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天啊~我的信用卡被盜刷了!

       
      昨天Eric一如往常的用網路銀行check我們在美國當地銀行辦理的debit card刷卡記錄。
       赫然發現,昨天下午竟然連續有多筆在Wal-mart消費的記錄,全部加起來竟然有將近美金九百元!

       恐怖的是,我們下午根本沒有到wal-mart去,而且刷卡記錄上的分店是在離我們這裡將近四小時的地方!
       一開始,Eric以為是系統出問題,因為每一筆都是在同一個地點,相同的金額,後來他仔細一看,不太對勁,因為它每隔一分鐘就刷一筆,情況非常詭異。
       因此我們當下馬上打電話和銀行確認,銀行經過查證,這幾筆都是用我的卡盜刷的!
       天啊!我趕緊回想有甚麼可能性被盜刷,因為我們的卡片都還在身上,後來我們想最有可能的還是在網路購物的資料外洩了(或被攔截了)!因為上周我才剛在Wal-mart 線上買了東西,不會吧?
       我們馬上帶著小孩飛奔到銀行去。行員也覺得不可思議,她說前兩周她也剛在Wal-mart網路上購物,這下子她也要小心了!
       Eric當機立斷馬上到銀行去是對的,因為盜刷的記錄時間是我們抵達銀行的一個小時前,至少證明那不是我們本人刷的(我們不可能一個小時前在那個地點)。
       後來行員幫我換了新卡,凍結了舊卡。
       但是當我們問她們這筆錢會不會從我們帳戶扣款時,她們竟然遲疑了!後來竟說要我們自己連絡Wal-mart,告訴他們這件事,由他們那邊停止請款,銀行才會止付。當然他也說,如果Wal-mart沒有處理我們還是可以回銀行填寫一些表格來處理的。
       回程的路上,我跟Eric說,這種處理方式很奇怪,如果盜刷者刷了十個不同的地方,我們持卡者不就要自行連絡這十家商店?又如果是跨國盜刷呢?這真的有點扯!
       我們回家後Eric就趕緊打電話給Wal-mart處理。結果你猜怎麼著?他們說必須由銀行這邊處理才行,請我們去銀行辦理中止付款!
       我想在台灣就不會發生這種銀行與商家互相推來推去的情形。回想在台灣時也有許多詐騙集團,但我用過的一些銀行把關都很嚴謹,遇到異常的刷卡現象,他們會主動幫你止付並通知你換卡。例如花旗銀行就幫我們擋了幾次,玉山銀行則是每次刷卡的金額與你平時的消費習慣不太相同就會打電話確認,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台灣信用卡的發卡銀行都把關的不錯。
       因此來到美國卻遇到這等事,實在令我們錯愕!老天保佑讓Eric昨天剛好在盜刷事件發生時上網查交易記錄,真是幸好!
       結果我們今天又到銀行去一趟填寫相關的表格,原本行員是告訴我們說,她們現在也無法處理,必須等Wal-mart那裏有請款動作才行(這實在也很奇怪),後來她們的主管才說請我們填一張表格,這樣到時候我們就不用再跑一趟了!最後我們是否成功阻止了這筆錢從我們帳戶中扣除,還要等一到兩個禮拜後才會知道,希望一切順利。
       美國使用信用卡都是採用信任制的,很多刷卡都不用簽名,即使簽了名,業者從來不對照卡片上的簽名,意思就是說只要有人撿到你的卡片,他很容易盜刷成功,因為業者根本不檢查的。像去賣場買東西刷卡,美國多使用電子簽名,就是你要在一台機器上簽名,天知道那種電子筆簽出來的名字與你實際的簽名落差有多大啊!我常簽完名時像鬼畫符的,店員也是完成結帳,然後跟妳說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雖然信任制給民眾很大的方便,表面上看起來更像先進國家,並且一切都用電子儀器,但卻太容易被盜用了!經過這一次經驗之後,我倒寧願麻煩一些,像台灣業者那樣會仔細對你的簽名是否與卡片上相同,還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雖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這家銀行太local了,不太進步,換了是大銀行情形或許會不相同。 
       但是我的感覺裡,在信用卡的保護方面,台灣才是先進國家!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在外地旅遊 最怕遇到這樣的事情 還好你們發現的早 不過他們的處理方式真的.....希望最後你們金錢沒有損失

Chiachien 提到...

今天再度查詢,錢沒有被扣走了,我想應該是有適時的阻擋下來了吧!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