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冷凍酥皮食譜part2~酥皮起司蛋糕


       那天在超市看到製做提拉米蘇的Lady Finger餅乾,突然想做一下傳統做法的提拉米蘇試試,因此就買了一包回家。



這個就是Lady Finger餅乾

       回家之後,兩個小朋友嘴饞,等不及我做提拉米蘇就先拆開來嘗嘗。想不到光吃Lady Finger餅乾其實並不好吃,乾乾硬硬的。所以女兒們咬個兩口沒興趣就放下了,我心想,好家在,不然被她們吃完了就沒得做提拉米蘇了!
       結果不巧的是,這兩天到附近的大賣場都買不到馬斯卡彭起司(專門做提拉米蘇的cheese),反倒煩惱起要如何耗掉這包餅乾了。
       翻了翻冰箱,發現還有剩下一盒上次做cheese蛋糕剩下的cream cheese以及一盒抹貝果的草莓口味cream cheese(質地較軟),所以就變化了一下,做了這道酥皮起司蛋糕。

材料如下:
1/4c糖
1/2T麵粉
香草精少許
蛋一個
8oz的cream cheese一盒
2T的草莓口味cream cheese抹醬
2~3T牛奶
Lady Finger餅乾
冷凍酥皮七片
果汁一杯

       我使用的是這種冷凍酥皮(請見兩種冷凍酥皮食譜),每一張酥皮都薄的像紙

        首先在烤皿(我用的是四方型的)中鋪上Lady Finger餅乾,盡量鋪滿,如空間夠也可在四周直立鋪上一圈餅乾。
       由於製做提拉米蘇時會在Lady Finger餅乾上淋滿濃縮咖啡讓餅乾吸收,有鑑於之前試吃的感覺很乾,所以我在這裡是淋果汁,手邊有甚麼果汁就拿來用嘍!剛好冰箱有一瓶蔓越莓汁,所以就是今天的首選了!
       再來就是製做cheese蛋糕體了。將cream  cheese放在室溫下至軟,拌入糖,麵粉,香草精以及牛奶,拌勻之後加入蛋,花一點功夫拌勻它(如用電動打蛋器較快)。拌好之後直接倒在Lady Finger餅乾上面,抹平。
      接下來是處理冷凍酥皮,方法請見兩種冷凍酥皮食譜,重複疊七張即可。
      放入325度F的烤箱烤30分鐘左右,或酥皮金黃酥脆即可。


 烤好的樣子

切開的樣子

       烤好之後,需要冷卻一小時之後,放入冰箱冷藏四小時左右,我是冰到隔天。
       隔天酥皮還很酥脆(但記得用包鮮膜包好再冰),不過再放一天酥皮就不脆了,所以這道甜點做好要盡快吃完。
        吃時灑點糖粉上去。
        做好隔天,大家都迫不及待的試試。
        我發現順手挖兩坨拌進去的草莓口味cream cheese抹醬真是有畫龍點睛之效,因為淡淡的草莓香甜味,更添加了此蛋糕的美味。
        再加上上面層次分明酥脆的酥皮口感,讓整個蛋糕不至於太軟嫩,非常美味!
        Sophia一口氣就捧場了兩大塊,給足了我這個老媽面子!

       如果買不到Lady Finger餅乾,可以用碎餅乾拌奶油鋪底,這是目前在台灣常吃到的起司蛋糕以及提拉米蘇底層。
       值得試試!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想像的提拉米蘇是軟軟的起司 上面鋪一層巧克力粉 你的蛋糕看起來比較不一樣 不過應該是二種蛋糕的結合吧 好吃最重要

Chiachien 提到...

因為這不是提拉米蘇啦!我沒買到馬斯卡彭cheese,所以做酥皮起司蛋糕。因為我們都很喜歡層層酥皮的口感,所以覺得很讚~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是Yvonne。

我想请问酥皮是直接铺在蛋糕上,然后拿去烤吗?

Chiachien 提到...

是的,只要直接鋪在上面即可,也可在最上面的一張酥皮上塗一點蛋黃,烤完顏色較好看。

Unknown 提到...

好的, 谢谢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