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參觀馬戲團



        前幾週這裡許多的商店門口都放有馬戲團兒童免費的門票,引起了我們的好奇心。

        想起以前女兒還小時和她們看的小飛象卡通,不就是以馬戲團為背景的故事嗎?


        剛好有馬戲團來這個小鎮表演,因此Eric想帶女兒們體驗一下甚麼是美國的馬戲團。

        這個馬戲團看起來規模並不大,加上他商借的表演地點是鎮上的一個室內溜冰場,那個溜冰場我們去過,佔地並不大,因此我們心裡對於這場表演其實並無多大的期待,只是想體驗看看而已。



        一走進溜冰場,想不到捧場的民眾還不少,幾乎是坐無虛席。不少家庭是全家攜家帶眷而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也有不少青少年以及情侶在場(我壞心眼的想,這個小鎮還真的是沒有甚麼娛樂吧!)

        各國的娛樂表演都相同的是,場內販賣許多比外面貴的食物以及玩具。例如這位神乎其技的青年,不斷忙碌的在小小的場地中穿梭,不是手上捧著滿滿的棉花糖就是頭上頂著一桶裝滿一盒盒爆米花的桶子。
        原本看他不斷的來回穿梭時,我心想這場子裡的人就這麼多,看他來回手上的份量幾乎足以讓全場的人各買一份了,怎麼賣的完啊?


        結果事實證明一直不斷的在大家眼前晃還是有用的,因為你可以看到他手上或頭上的桶子空了再裝,裝了又變空的,看來生意挺興隆的。


當天"唯二"看到的動物-三匹馬,另外一個動物則是一隻小鬥牛犬 (這個陣容還真是"龐大"啊!)      


        美國果然是個消費大國,大家花起這些娛樂錢來毫不手軟,看來看去只有我這個從亞洲來的媽,用野餐的心態帶了一大袋吃的入場。
        在等待馬戲團開始之前,馬戲團還有彩繪臉部以及騎馬的活動,當然,這都不是免費的。
        當然,孩子的要求通常是讓父母從口袋掏出錢來的主因,所以眼看那些零食在眼前晃過來又晃過去的,加上賣玩具的阿伯,不停的甩著發亮的劍與仙女棒之類在觀眾群中穿梭。我們家的女兒也忍不住開口了。
        基於讓她們練習英文的理由(自己開口問以及購買。每個孩子在這方面似乎都挺有天份的),我們還是掏了腰包讓她們各買了一隻明知道回家後就會丟在角落的劍,唉!父母的決心還真是薄弱啊!


        當大家都已掏出腰包貢獻了不少之後,馬戲團終於開始表演了!
        表演的內容與我們在台灣的遊樂區內看到的雜技團相差無幾,甚至更迷你一些。在我感到無聊之際,Eric和我開始觀察周遭美國人的反應以及整個馬戲團的運作做為我們的樂趣。
        我們發現美國人還真的挺有幽默感的,對於主持人不怎麼專業的介紹以及小丑老套的捉弄,大家都能捧腹大笑以及隨著他們融入其中的大喊口號之類的。
        最讓我佩服的是,小丑故意找了一些體型魁武的美國爸爸上場,故意叫他們做一些滑稽的動作,包含扭腰擺臀搖屁股等,這些爸爸們都挺配合且頗能幽自己一默的。我忍不住小聲的對Eric說,我很難想像這如果是在台灣會怎麼樣,或許會有不少爸爸屎臉走人吧!連我自己都不願意這樣上台讓人操弄了。但也或許是我自己缺乏這種幽默感吧!(我不禁反省起來)



        短短一個半小時的表演,中間還有個中場休息。休息時間當然要再來個與"明星"合照的活動,一次三美元。並且把剛剛的騎馬活動以及彩繪活動再搬上來一次。
        看著剛剛的小丑急忙到攤位幫人畫臉上彩繪以及剛才走繩索的美麗小姐披個外套即到另一個攤位賣騎馬的票劵,我心想,這些馬戲團的成員真的很辛苦啊!要維持經營還真是不容易啊!
        更扯的是下半場節目才進行了十分鐘,突然有一個拿著大把氣球的妙齡小姐走到場中繞了一大圈。當大家屏息期待會有甚麼樣的表演時,主持人拿起了麥克風用宏亮的聲音說:氣球一顆只要兩美金,想要購買的民眾請找這一位美麗的小姐!
        接著就看到整場的小朋友開始鼓譟,並且都忙著找自己的父母要錢來買氣球。
        我和Eric看的真是瞠目結舌的,這樣的行銷手法還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啊!
        夠直接!毫不掩飾!
        原本我還在期待終於有個不一樣的表演上場了呢!


        看完整場表演已接近八點,一打開大門時,由於外面的亮度讓已習慣了場內昏暗燈光的眼睛不自覺的瞇了起來,原來外面竟然還是如白天般的光亮啊!


        這場表演雖如我預期般的小型,不過孩子們也是看得津津有味。開車回家的途中,Sophia突然問我們:妳們會希望我們以後去馬戲團工作嗎?
        來到美國之後,她時常在改變自己未來的志向,不管是開便當店當老闆或者是到耶魯唸書,她總是不忘問我們一句:妳們希望我當...嗎?
        小小年紀的她,也想藉以了解爸媽心中對於她想要的職業評價到底有多高。
        我們的回答通常很簡單:只要妳的工作可以養活自己和家人就可以了!
        簡單的回答背後有著道理存在。我們通常會跟她分析她想要的職業有何優缺點,透過分析讓她了解每一種職業的光鮮與辛苦面。
        馬戲團也是,雖他們的表演很迷你版,並且處處是行銷,但也說出了這一行的辛苦以及漂泊不定。
        透過在馬戲團中隨團表演的小女孩,女兒們也看到了另一種的生活型態。在她們小小的心靈裡也能夠去感受到舞台上的光鮮亮麗,背後要付出多少的汗水與犧牲。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照片都沒有顯示出來耶 這一篇的文筆很好喔 越來越像寫書的作家了 其實民風不同是真的 像我們去上海看馬戲團時 隔壁的老外也是鼓掌和大笑 而東方人真的較含蓄 其實該放鬆時應該要像老外一樣

Chiachien 提到...

ㄟ~我的照片沒顯示?謝謝你提醒我!也感謝妳的誇獎,希望我的書能盡快如期完成!說到幽默感,真的感覺東方人較ㄍㄧㄥ,也比較無法幽自己一默吧!這還真的是不同的文化養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