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美東之旅~六千公里的長征(耶魯篇)

耶魯大學收集古文的圖書館


       離開了波士頓,下一站我們的重點就是耶魯(Yale)大學了!
       從波士頓市區到耶魯大約2-3個小時,並不算遠,我們全家人懷著興奮與期待的心情感覺一下子就抵達了!

       我們先到了在網路上查到的耶魯旅遊中心。沒錯,大學本身有一個旅遊中心,因為它與哈佛一樣,長年都有許多觀光客來訪,乾脆將它規畫成一個觀光路線,由耶魯自己的學生擔任導覽,非常有管理頭腦,不虧是耶魯!
       除此之外,這個遊客中心成立的目的之一也是為了未來將成為或想成為耶魯學生的人所設計的,可以讓他們先初步的認識這個學校。
       我們到達時剛好遇到導覽的時間(免費的哦!)。先在室內看一段耶魯的介紹影片,再由學生帶大家到校園中參觀。



       面對我們的這位英挺的年輕人即是我們這次的解說員,他的父母皆是耶魯大學的教授,而他本身現在也正在耶魯就讀,天啊!好令人嫉妒的家世啊~

       耶魯大學的建築比哈佛更具備歐洲風味,原本以為哈佛的校園已經夠美了,來到耶魯之後,被它整個的宏偉的歐式風格給震撼住!
       其建築給我的感覺像是在英國,與劍橋大學的風格有雷同之處(多年前我去過劍橋大學,很美!)。
        許多大樓皆是用大石塊堆砌而成,頂樓多像是城堡的圓錐狀,出入口皆為拱門的形狀,且牆壁上有許多的雕塑,真的很歐洲!
大門

       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大草坪,與哈佛一樣,四周圍可見它的主建築物,加上這些葉子落盡的樹枝,別有一番風情。

       不免俗的,耶魯也有一個銅像,看到它的腳沒?也有一隻腳的鞋子被摸的亮晶晶的呢!

出入口盡是美麗的拱門與雕花的鐵門


       接著解說員帶領我們進入耶魯的圖書館,我們非常興奮,為如果不是參加導覽團,根本不會有機會可以進入這一流學府的圖書館!

別懷疑,這座像教堂的建築物就是耶魯的圖書館

       一走進來,你只有"震撼"兩個字可形容!
       裡面就像一個中古時代的歐洲教堂,但它卻是一個圖書館!
       裡面的空間非常宏偉,氣氛莊重,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我這些照片真的無法表達出它的十分之一啊!
       此時此刻我看著在這歐式教堂般圖書館裡唸書的學生真的是非常羨慕他們,羨慕他們可以自由倘佯在這個巨大的圖書館中閱讀書籍以及享受如此珍貴的資源。這讓我想到我那就讀耶魯的表弟,有親戚就讀這裡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很難想像他在這裡就讀的感受是如何?



       走出令人震撼的圖書館之後,我原本想有參觀到這個圖書館就值得了!想不到解說員又帶我們到另一個特殊的圖書館~收藏古文的圖書館。
       這個圖書館的外觀非常特別,有別於剛剛那的圖書館所附有的歷史人文氣息,這個則是充滿了現代感。
       最特別的是它的外牆全是石片所圍成的,非常特別!
       走進去之後,又是另一個"震撼"!
       它的空間設計非常特別,裡面挑高的設計,毫不隱藏的石片牆。那些珍貴的古書全部集中在中央的玻璃圍牆中。
       大家的照相機照個不停的,遺憾的是,照片還是無法表達出它的十分之一!

耶魯大學城的街道(也可以說是校園中的一部分)


       經過這趟耶魯大學的導覽之旅,我們真是大呼值得!看到了許多自己來絕對看不到的東西,而這些地方又是最令我們震撼的。
       我相信哈佛與MIT應該也有許多令人震撼但我們沒看到的地方,真希望有機會也能親身體驗看看!
       耶魯的美真的令人印象深刻,走在其中不難想像為何它會被稱為一流的學府,更可以感受到它非常用心的讓這些雀屏中選而能在這裡就讀的精英們享受最好的資源,提供給他們良好的就讀環境,進而能孕育出許多優秀的人才!

       此時,我家兩個小妮子又開始嚷嚷的說:我改變主意了,我長大後不要念哈佛要念耶魯!
       喂喂喂!妳們以為這兩個學校是青菜蘿蔔啊!還可以讓你選來選去的?能申請到其中一所就該放鞭炮,請舞龍舞獅嘍!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照片真是美呆了 耶魯 哈佛 劍橋等大學都各有特色 我也很想去看一看 我只去過北海道大學 也蠻漂亮的 但是耶魯的歐式風格 和超讚的圖書館 像冠臻說 好像教堂喔! 能在裡面就讀的學生 真的令人羨慕....

Chiachien 提到...

亞洲國家的大學校園和氣氛與台灣相似度較高,歐美國家就比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情。偶而來震撼一下挺不錯的,體驗一下不同的風情。

theone42 提到...

請問一下這個yale的導覽行程需要先上網預約還是到了yale的visit center看當天有哪些場次就可以直接參加?

Chiachien 提到...

到了當地就可以直接參加,我們也是到了那裏,詢問一下當天的場次時間,當場才加入的,很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