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後母班"

        我想,這個部落格的名稱應該改為"一年,我們全家在美國"才是了。原本想另闢一個新的部落格,但又捨不得這個經營了一年多的"舊"格,所以就延用這個名字繼續寫了,希望大家多多包涵!
        回國開學至今已將近一個學期了,由於從一個國度轉換到另一個國度,有太多的雜務需處理,重新踏入工作也需花費不少心力在工作上的瑣事,因此原本在回國之前已完成八成的書稿就只能利用每天擠出的一點零碎時間來書寫,延宕至日前才將書稿全部整理完畢,寄給出版社進入編輯階段。
        現在比較有時間開始拾起許久未寫的部落格來書寫了,寫著寫著,有時也會讓我想起在美國時,每天在那張黑色方桌上記錄我們一家的點點滴滴的情景呢!真是懷念啊!


---------------------------------------------------------------

        從美國即將返台之際,我收到了我最不想收到的信件:訓導主任的e-mail。因為,多年來的職場經驗知道:這絕不會有好事!

       果然,她希望我接一個我們俗稱的「後母班」(意指之前已由其他老師擔任過導師的班,因某些因素須更換導師),這是我們大部分當導師的最不希望接的班。因為如果是因為原本的導師調校或退休等「正常」的因素而換導師的班級那還不必太擔心,相反的,如果是因為其他因素而另找導師,通常就是這個班很不好搞。

        遠在美國的我說實在的也無選擇權,與主任幾封的書信往返之後,一直到回國之後,屬於我的班級才抵定。這期間我也體會到學校行政的辛苦,尤其是主任們(由於Eric也是接了主任的職缺,在美國從五月份就在上「無薪班」了,每天越洋電話打不停的,還好有skype的發明,感謝老天,我們不用花費可觀的電話費)。也因此,我充分體會到他們的辛苦,回國之後抱著「不管接到哪一班,反正就是愛這些孩子就對了」的心態接招就是了!

        記得初開學之時,就不斷聽到許多同事們好心的預警我這一班的狀況連連,以及一年級時的豐功偉績,我一面感謝大家的好意,因為他們都很看好我可以「扭轉乾坤」(我想大家大概都是在說好話,好讓我不會太早打退堂鼓吧!),一方面心裡想,是怎樣的牛鬼蛇神讓大家印象深刻,對部分學生的名字如數家珍?
        還記得第一天剛踏入班上時,我心中也是充滿著好奇,但是預期中會出現的凶煞眼神或者是頂著龐克頭或金毛獅王的景象並沒有出現。相反的,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群可愛的孩子(說可愛,學生可能會不高興,畢竟這個年紀的他們喜歡人家說他們酷!),但我還是一見面就喜歡上他們。
       老實說,打從一開始我就不想記住他們之前有啥輝煌紀錄,因為我決定,不管他們的紀錄之前多輝煌,我希望我與他們的回憶是從我們見面的那一刻開始的,每個人都該有從新開始的機會,更何況是這些青春期的孩子?

        當然,這種冠冕堂皇且充滿愛心的話說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畢竟要孩子們扭轉對自己既有的評價談其容易?我很明白我將會有一番苦戰。

4 則留言:

鄧佳琳 提到...

加油啊! 好想看續集! 記得教國中時, 我的朋友是翻講桌才搞定他們班的 這招可以試試看....

Chiachien 提到...

翻講桌啊~這招我也用過,不過不是用在我的導師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到需要用的地步,也希望以後不會用到),前幾週我還踹過一個特殊班的門....,看來以後當國中老師最好都是練家子~呵呵

Unknown 提到...

每次看完這類文章後
就很慶幸自己現在教國小
雖然也有調皮難帶的學生
但是和國中比起來 自己幸福多了
相信你會帶的不錯 拿出你的方法與魄力
一定可以搞定他們 加油

Chiachien 提到...

謝謝啦!真懷念以前當專任的日子,雖然課多,但煩心與"氣魯"的事卻少多了!在國中,國一生可都算是天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