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新班級的蜜月期

        記得剛開學時,只要是新任導師的班都會有一段所謂的「蜜月期」,顧名思義,這段期間班上的學生個個有禮貌守秩序,對於你所規定的事項會完全遵照辦理,完全就像個小天使般!

        其實這段「蜜月期」就是學生在觀察這個新老師的個性以及自己將來可以「撒野」的程度有多高的期間,相對的,也是老師在摸索觀察整個班級的性質的期間,整個過程說誇張點可說是「諜對諜」啊!

        不過要建立一個班級的常規,這個時期也是最重要的,因為要讓學生知道你要求的是甚麼,你注重的是甚麼,這對往後的相處模式有著很重要的影響。
        除了常規之外,我還另外讓學生寫日記。當然這項工作會增加老師不少的負擔,但卻是深入了解學生以及與正值青春尷尬時期的孩子對話的好方法。
        為避免每天批改日記成為教學的沉重負擔,我採取周一全班繳交週記,接下來男生女生輪流各寫兩天的方式進行。如此一來,學生負擔不會太重,而我也不會因為沒時間批改而匆匆的寫兩句評語了事。
        其實不少導師都會讓學生寫日記,不過多是採用寫在連絡簿上的方式,並且以三行左右的小短文方式來書寫。以前我也用過這樣的方式,但後來發現學生在國一上學期時的確會將自己的心情照實寫在連絡簿上,即使暗戀同班同學的心情也不怕被父母看到照樣的寫在上面。
        但到了下學期開始,孩子漸漸大了,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事情與心情不想讓父母知道的,因此寫在連絡簿上的短文內容多是不關痛癢的日常瑣事,甚至有孩子每天流水帳給你記上一回,天天相同也不厭倦(老師看到厭倦極啦!)
        因此今年我改採用日記本,並聲明這本日記的內容我不會透露給家長,也不會根據日記內容來處罰人,純粹是想讓孩子們有個抒發情緒以及吐露心聲的管道。
        雖然每天我必須花費不少力氣改這些孩子們的日記,因為我一定會在日記上回應每個孩子的日記內容,除此之外,我常常寫的都比孩子多,因此我還常虧學生說:「老師寫的評語都比妳們的日記內容多多了!」
        話雖如此,改日記也是我每天的樂趣之一,因為從孩子的日記中你可以看出許多平常看不出來的事情:
        例如班上平時安靜到讓人忘記她的存在的女孩,在她的日記中卻是展現流暢、精彩,甚至有時是幽默的文筆,讓你可以看到在她不擅言語的表面下富含一顆豐富的心!
        平時一副吊兒郎當的孩子,在開學第一篇日記中就娓娓道出了他對於母親明顯偏袒哥哥的不平心聲;
        擁有繪畫天分的孩子,更是在日記中展現她的才華,每天圖文並茂的書寫方式,增添了我許多的樂趣與讚賞;
        單親平時粗裡粗氣的男學生,難得的用圖文方式呈現出他早晨為自己煎蛋的過程令我忍不住莞爾;
        平時常遲到,聯絡簿也不交的孩子,他發現我會在日記中與他對談,不管是鼓勵或者是行為上的糾正都讓他很感動(他自己告訴我的),因此一段時間之後,不必我催促,他們的日記總是會準時的交遞上來。
        這也令我深思,為何聯絡簿即使我和他們的父母三催四請的就是不肯定時給我們簽?但日記卻願意主動呈上?是否因為從國小開始聯絡簿裡寫的多是老師向父母告狀的字眼,久而久之讓他們不想交出聯絡簿,乾脆的阻隔了老師與家長的聯絡管道?
        不管如何,至少目前他們願意開啟我與他們溝通的管道,這樣的改變令我欣喜。
        最近我開始蒐集一些適合學生看的小文章,不管是勵志的、發人深省的,配合學生的日記內容張貼在上面與孩子分享,因為有一天我看到了這樣的情景:
        班上一個一年級常與任課老師發生衝突的孩子,在日記寫到最近他不知怎麼的很容易發脾氣,我隨收將手邊有的一篇有關情緒控管的小短文貼在他日記裡與他分享。出乎意料之外的,隔天早自修即看到與那個孩子很要好的「散漫二人組」正專心的輪流看著那篇文章,當時,我心中有一股暖流經過。
        即使平時裝著一切都不在乎的孩子,其實他們還是需要有人教的,只要願意花點心思進入他們心中,我想一點一滴的教誨,他們還是有收到。
        我想當老師的,只要孩子願意聽,我們就樂意教。
        因此我最近打算將蒐集的短文慢慢的與更多孩子一起分享,期望這一本日記能發揮它更大的功用!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老妹 你的文筆越來越好了 讚喔
你說的日記我也有讓班上學生寫
我也是不贊成寫在聯絡簿上
因為真正的心事他們不敢寫在上面(父母及安親老師會看到)
我大約二周寫一次 因為作業太多改不完 隔周有時是作文
而品德教育會用在剪貼簿上 像你一樣 剪一些讓孩子激勵或反省的文章(國語日報有) 讓孩子寫下心得
你們班的日記真精彩 有圖有文 也是師生交流很好的園地喔

Chiachien 提到...

謝謝啦!我的書已完稿寄送給編輯嘍!現在靜待編輯"編輯"中...。你還用心的剪貼國語日報,真是不賴,我有空也可以到那裏找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