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老師!水果給你!


    開學不久我即「厚臉皮」的向班上表示,我很喜歡學生吃營養午餐拿水果時主動拿一份給我。
    當然我也告訴他們,這是有道理的,雖然負責抬水果的學生所抬來的水果就放在我講桌旁邊的小桌子上,但是由孩子再特地拿一份給我意義可大不相同了,因為那代表的是一分尊敬與尊重!
    說完的當天,沒人拿給我,我不動聲色的自己伸手拿了一份。
    第二天,負責搬水果的是班上「散漫二人組」之一的小志,當他搬水果到教室,將水果放上小桌子後即不動聲色的拿了一份放在我正在吃的便當盒旁就回座位吃飯了。
    接下來,每天開始都會有學生主動拿水果給我,有的會不好意思的靜靜的放我桌上,有些則是敲鑼打鼓似的大聲的告訴我:「老師!我幫你拿水果來了!
    而我,不管孩子拿水果給我時的態度是哪一種,我一定會認真的說聲謝謝!


    有時看到靦腆的學生放了就走時聽到我說的那聲謝謝,嘴角微微上揚的樣子就令我感到很窩心,覺得這些孩子真可愛!
    如今已快過了一個學期,每天都會有學生主動拿水果給我,從不間斷。
    有時是平時常因為一些壞習慣被我責備的孩子選擇靜靜的放下水果就走;有時則是平時表現很優的學生就直接拿給我;有時則是嘻笑搗蛋的二人組可愛率直的說:「老師!我看今天都沒有人拿給你,這個給你!
    前陣子則是吃午餐時喜歡站我前面一邊吃一邊瞎扯的雙簧兩人組,時常將別人拿給我的水果換成他拿給我的,並用誇張的語氣對我「邀功」,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不過最近吃飯時,我發現另一隻悄悄將水果過來的手,抬頭一看,竟然是班上一向最安靜的男士之一時,我內心不免感到一絲訝異!雖然是輪到他抬水果,但這孩子一向安靜,連老師跟他說話都不太會回答的他,更別提平時會主動靠過來了!最近連續幾天他卻一反常態的主動遞水果給我,尤其當我看到我向他道謝時那孩子臉上展現靦腆淺淺的笑容時,這怎教我感動?
        透過這樣遞水果的小動作,你可以看到孩子的內心,也可以看出他們對你的觀感。
        更重要的是,給他們一個機會,一個容易達成的舉動,讓這些處於尷尬與微妙心態的青少年可以表達對老師的敬意,孩子其實是願意做的!
        我想我將會持續這個每天與學生不到兩秒鐘的短暫交流,持續我的小小感動!
        只不過,我疑惑的是,至今拿水果給我的清一色都是男生,即使班上有許多貼心細心的女生,平時總是會黏在我身旁聊天,卻都不曾主動拿水果給我,這又是甚麼道理呢?這一點我倒是還沒參透。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了真感動 雖然是小動作 但是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 這是很好的品德教育 現在的孩子 大多顧自己 有時他們還會來要我桌上那顆水果 我直接說 這是老師的 基本的禮貌耶
聽另一個班的老師說 家長請飲料 竟然沒算老師的份 感覺有點...老師不會貪這一杯飲料 但是那是一份尊重的感覺
你們班的女生 了解一下 會不會沒機會送啊 都被男生送完了啊

EPHESUS 提到...

學姊
不知道你還記不記的我呢
我是你工教所碩士班的學妹
曾經在論文上受到學長諸多的幫忙
很開心你們去美國回來了
那將是非常難得的回憶
希望有機會能跟你們兩位賢伉儷
在吃ㄧ頓飯

工教小學妹

Chiachien 提到...

當然ok啊!好久不見了呢!

匿名 提到...

學姊
你真的知道我是誰嗎
我超怕我認錯人的
那我該如何跟你們連絡呢

Chiachien 提到...

你還有我們的e-mail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