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白色聖誕節


        今年我們很幸運的有個白色聖誕節!
        來到Macomb才知道,這個小鄉鎮的天氣與鄰近的幾個州相比是很好的。例如之前美國東部及北部都下大雪,我們這州只下到芝加哥那裏,雪就停了!

        當地人都很慶幸,只有我們這家想體驗大雪的亞洲人感到很失望。
        不過老天也沒虧待我們,就選在12月24日當天下了場大雪,給了我們一個名副其實的白色聖誕節!
        當大家都躲在家裡時,我們卻陪著孩子興奮的在外面打轉,並且合力嘗試第一次作雪人!
        沒想到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記得以前在電影中看到的似乎只需做個小雪球,然後在雪地上越滾它就變越大。
        但,我們卻怎麼樣都沒辦法滾大它!(後來聽朋友說,原來剛下的雪太鬆軟是沒辦法做雪人的,要選雪的濕度較高時黏性才夠。)
        最後只好用雪鏟勉強做個雪球,壓出雪人的樣子嘍!
        我們依照"慣例"給它個紅蘿蔔鼻子,再戴上毛帽和圍巾,並插個樹枝當雙手,似乎就很像嘍!

        來到美國之後,孩子們最期待的節日之一就是聖誕節了!因為她們可以得到很多禮物!
        但卻是我們父母大失血的日子!
        從感恩節一直到聖誕節是美國最大的購物時段,各大商店都卯足了全力打廣告以及大打折扣戰!
        全國上下也都陷入了瘋狂的購物潮!
        其實台灣過農曆年時也是一樣,只是我們是包紅包,美國人是送禮物。
        美國人的用意是希望每個人都去關心他人,尤其是要去思考最親愛的親人們需要或想要的是甚麼,所以有互送禮物的習俗。
        但演變至今,已經成為商人最愉快的節日了!坦白說,此立意不錯,但我覺得有些像是強迫購物,你想想,全美國人在聖誕節都必須買禮物給彼此,這個購買力有多強啊!
        有些購物中心,你來晚了,只見貨架上空空的或只剩下零星的產品,貨品像是被搬空了似的,很誇張!
        當然,我們也不免俗的早在幾周前就開始準備禮物了。
        不過經過這幾周的購物,說實在的我還比較喜歡台灣的紅包!直接又實在,運用度又廣!
        或許說錢太俗氣,但是要思考送甚麼禮物真的很傷腦筋,如果收到自己不喜歡或不需要的禮物也很傷腦筋啊!
        除了禮物是個商機之外,包裝紙與禮盒等也是銷售的嚇嚇叫,我和孩子們花了不少時間才將一堆裡物包裝好(想當然爾,聖誕節過後每戶人家都會有一堆垃圾!我們朋友家門口堆了六大包垃圾,全是他家三個孩子聖誕禮物的包裝盒!)。
                不過我也必須中立的說,聖誕節的確是個向平時關心你的人表達你心中感謝或關心的好時機。
        尤其是對於孩子們!
        別誤會,我說的不是你該買甚麼禮物給她們,而是換她們要去思考應該給爸媽甚麼禮物!
        我覺得這是一個東西方文化不同很好的學習點。
        東方的父母習慣給予,習慣是由我們來提供給孩子的一切,但卻沒有機會或者沒有引導孩子主動給予甚麼給父母。
        我的意思是,孩子們平時還是會與我們抱抱親親,也會做一些勞作或畫畫給我們。但是用心去思考要買甚麼禮物給我們到是頭一遭。
        因此,趁這個機會,我們也希望她們學習對父母付出,學習用另一個角度來表達她們的愛!(重點其實不在於花錢買東西,而是在於思考父母需要甚麼。)
        姐妹倆很開心,她們第一次買禮物送我們,而且是我們所需要的東西。所以從結帳一直到包裝,她們一直保持著神祕,不時偷偷的笑著,並掩著嘴巴,怕自己不小心說溜嘴禮物的內容。

        到了聖誕節當天,小傢伙們根本不用我們叫,一大早就起床衝到聖誕樹前準備拆禮物了!
        結果當然是皆大歡喜嘍!我和Eric也收到了生平第一個聖誕禮物!
        在此祝大家新年快樂!

                                                       猜猜看這是甚麼?

答案就是,爆米花桶!
台灣過年時嗑的是瓜子和開心果,美國人則是大把抓著爆米花!





相關連結:


Peoria聖誕花燈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羨慕喔 其實收到禮物真的很開心 和拿現金不一樣 雖然有時生日時 老公給幾千元讓我自己去買也很開心啦 不過如果是他自己選一樣禮物送我 我一定會很開心 因為如你所說 選禮物要花心思 而美國就聖誕節要互送禮物吧 一年一次還好啦

Chiachien 提到...

的確是要強迫大家停下平時繁忙的腳步,花點心思為身邊的人想一想,這個的確很棒!不過要買給較親近的朋友全家人的禮物時就很傷腦筋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