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滿山滿谷的文件整理

       從決定要去美國的那一刻起,我就被排山倒海的文件所淹沒了!首先是處理我和Eric留職停薪的手續。我們目前皆還有工作,但博士後研究並無明訂在留職停薪的條件範圍中,因此為了"過關"順利,我們事先收集了許多相關法令與條例,並把所需文件一一備齊,因此很幸運的順利通過!我們也鬆了一口氣,畢竟長官不同意的話(意指回國後就沒頭路),再大的夢想都無法起飛。

       接下來就是所有跟全家相關的文件都要申請英文版:戶口名簿,小孩的接種證明,所有有投保的保單英文版,國際駕照...等等,光跑各家公務機關就耗費了許多時間,最後也終於辦齊了(其實也不確定是否齊全,只能說有想到的都辦了)。
       緊接著就是最繁雜的美簽了。因為Eric公務繁忙,所以此類雜事就由我包辦了,意思就是我必須填寫一家四口的文件,除了申辦非移民簽證每人必填的表格之外,因我們是申請交換學者簽證,所以需再另填一份表格(另外還要繳交一筆可觀的費用),男性也還需填寫一份有關兵役的表格(例如你受否受過化學武器訓練之類的),所以林林總總的我共填寫了九份表格!除了皆是英文版之外,最麻煩的是要填的資料林林總總的,幾乎祖宗八代都問了!填寫是不難,花時間的是蒐集它所要求的資料!我被這些資料搞得七暈八素的約有兩個月,才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它填寫完畢,完成預約。不過美國在台協會在2010年6月1日啟用了新系統,已將上述表格統整為一個表格,應該會省力許多吧!但聽說在線上填寫的時間只要超過二十分鐘系統就會跳掉,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所有的新舊護照一字排開
        解決了簽證的問題,接下來就是我和Eric所需準備的資料了,由於我們是去美國進行博士後研究,因此亦需要整理個人英文簡例,歷年著作,以及預計進行的研究計畫等學術相關資料,這又是一個耗時的工程,我必須老實說,此項工程目前仍在進行中.....。
        我那過著被我喻為養老生活的二姐,聽到我這些準備的過程,大概是被嚇到了,所以不管我怎麼邀約他們一家未來一年到美國來找我們玩,並提出住宿及旅遊導覽全包的利誘條件,她皆不為所動,說光是想到辦美簽的複雜她就頭痛了!
        看來,至今我還沒被這些滿山滿谷的文件搞瘋也算是耐力一流了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您:您是夫妻兩人都是以交換學者身份申請美簽嗎?

匿名 提到...

很抱歉!我是上一則訊息的留言人,我不知道怎麼加入您的blogger,我們也有出國唸書的計畫,也想全家一起去…您是台南人嗎?我住台南,很希望可以和您交流,分享您的經驗,謝謝!

Chiachien 提到...

我們兩人都是用交換學者身分申請美簽的。真巧,我也是台南人呢!您可以運用此部落格右邊有一個輸入電子郵件的欄位來追蹤我的網誌,如果你有私人問題想問我,也可以提供您的電子郵件給我,我很樂意和您分享我們的經驗,也希望能對你們有所幫助!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回答,我剛剛輸入一個e-mail帳號,pchome的,不知道您是否能看見…我想有機會的話,我們一定會須要您寶貴的旅美經驗的!謝謝

Chiachien 提到...

很抱歉,我看不到耶!或者您可以到右邊有一個"追蹤者"的地方,點下去加入,我就能夠與你聯繫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