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Back-to-school night~親師座談會-1

Sophia的級任導師開學前寄給她的信
            美國與台灣教育制度之間的差別,我想毋庸我多闡述,大家應已從各方面的資訊了解許多。
        但身為教育工作者,我非常好奇真正的美國教育到底是何風貌?真是如我們從小所聽說的自由風氣,學生自由發言,快樂上學嗎?真的是每天早早放學,功課少少嗎?
        幾年前到美國開研討會時,曾經到匹茲堡(Pittsburgh)找大學的同窗好友Anglo。他是巴西的華裔僑生,目前與美國人結婚,擔任綜合中學的老師

        當時很難得的有機會到他們學校參觀,並且參與他的課程,所以能近距離以及較深入的觀察它們學校的運作,也給了我許多的衝擊。原來我們從小聽說的"美國教育"大部分都只是看到表面啊!
        例如他們不升旗,但每個教室都有掛國旗,每天一大早全班會一起向國旗敬禮!
        又例如他們校園沒圍牆,但美國校園的建築物設計與台灣不同,國中小幾乎是一棟密閉的建築物(或幾棟建築物互通),每道門皆有門鎖,學生是無法自由進出的,當然外面的人更無從進入。
       表面上是校園無圍牆,但實際上卻將學生保護的相當好。   
        又例如我們小時候很羨慕美國不用帶書包上學(那時台灣流傳的說法,我念小學時學校還曾實施不帶書包上學政策,但才一段日子就取消了) ,而且下午兩點多就放學了(這是最讓人羨慕的)。來到Anglo的學校,才發現學生不用帶很重的書包是因為課本都是精裝本居多,由於價錢不低,多由學校統一購買放在教室,上課學生取用,下課即放回書架(學生如要借回家閱讀也可以的)。
       下午兩點多放學是因為學生的下課時間很短,Anglo說就他所知,大部分的學校下課時間約2~4分鐘,且沒有如台灣般一天掃三次地(早上,中午,下午),更沒有午睡時間,午餐時間只有30分鐘,因此放學時間當然早。
        數了一下Anglo學校的功課表,學生一天也是扎扎實實的上了八節課,每節45分鐘(國中部分),一點也不比台灣學生少!所以美國的學生不見得較輕鬆!
        不過以上所述,皆僅止於Anglo的學校。因為美國是州自治的國家,每一州的教育模式不盡相同,每一所學校亦會有所差異,所以很多情形並不能"以此類推","以一概全"
      
        因此今年女兒有機會進入美國當地的小學就讀,對我和Eric來說當然是一個觀察的大好機會啊!我們也是與女兒同樣懷著興奮與緊張的心情呢!
        話說Emily和Sophia就讀的林肯小學(Lincoln school)包含幼稚園到國小三年級(K-3),到了國小4年級以上就是讀另一所學校了。這是Macomb與美國其他地方較不相同的地方。還好Emily是念三年級,不然我們就要接送兩所學校了。
        Lincoln school 的親師會是辦在開學的前一天晚上,當天早上妹妹就收到她們導師寄給她的信,令她開心不已。急忙要我翻譯給她聽,我也很好奇的坐直身子,仔細的念給她聽。
        信中她們導師向每個孩子自我介紹,並述說自己的興趣以及多期待即將與她們共度的時光等。
         Sophia聽完眼睛發亮並開心的說:這封信可不可以給我?
        "當然!這封信本來就是寫給妳的!"
        第一次收到信封上印著自己姓名的信令她非常欣喜,看著她珍惜的將信收到自己的抽屜裡,一旁的Emily也嘟嚷的說:好希望也收到老師的信哦!
         這是感受到美國尊重每個孩子為一個獨立個體的開始。我回想了一下在台灣的做法,這樣的信似乎都是寄給家長的,彷彿家長才是老師們對談的"對象",而孩子則是排在家長的後面。這樣不同的教育觀念,在接下來的親師會也讓我們陸續感受到。

Sophia的課本(二年級的書還是圖文並茂的)

家長排隊安排有關課後安親以及學校巴士午餐事宜

學校餐廳,提供早餐(自由參加)與午餐,一個學生一天兩餐約3美元

        晚上六點親師會開始。
        我和Eric各帶一個女兒進她的教室。兩人教室才相隔三間教室,並不遠。
       一進教室,每個小朋友的桌上已擺好名牌以及一疊資料。讓我想到在台灣時參加女兒班上親師會的情形,桌上也是擺著整齊的課本與資料。看來不論是美國或台灣的小學老師皆相當用心經營親師見面的第一次

~待續

相關連結:

Teacher-parent conference~美國小學的親師會談


Emily的第一次英文發表

Back-to-school night~親師座談會-2

     

1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蠻喜歡美國這樣的上課方式 密集上課 不用午睡 而下課時間不宜過長 因為很多意外或衝突都在下課 但是台灣作業多 老師也要利用下課改 而且三點放學家長也不能接送 早下課也是去安親班 所以真的差很大 美國教育蠻注重課後閱讀 還有做自己有興趣的活動 真的很好

匿名 提到...

加油!加油! 台灣正上演夜市人生跟補界人生,我呢,可是您們這齣"遊學人生"的最佳觀眾喔,鄧媽..您的文筆又流暢又有趣,真應去當作家,2~3天都可從您的blog獲得新知..真好....麒麟山下的阿姐..哈哈哈..

Chiachien 提到...

瑜兒:
你說對了,Anglo告訴我們下課時間設定很短就是為了避免學生發生衝突以及事端發生。且其下課與吃飯時間都有老師輪值站崗在各走廊上與餐廳呢!其實管得滿嚴的!

Chiachien 提到...

麒麟山下的阿姐您好
真的謝謝你的鼓勵與支持哦!很高興我的淺見能與大家分享,未來也請多多支持,互相交流嘍!

kiwi 提到...

擔任一年級導師的我 就是那個辛苦準備資料的老師 在新生始也輔導的前一天 全家動員到學校幫我 連三歲的妹妹也幫我擦桌子 從11:00忙到晚上7:00才回家 在美國一班有幾人呢?導師有兩個嗎? 我現在是28人. 大姊

Chiachien 提到...

我們都很能體會那樣的辛苦!不過小一真的很辛苦呢!妹妹真棒也懂得幫媽媽!Emily他們的班有23-24人,我跟他們老師說台灣的國中一班約35-36人,他就一副快昏倒的樣子了!他們導師也是只有一個,但美國會希望家長參予班級活動,所以開學時有徵求家長自願勾選一些協助項目,其中一項就是協助上課的活動(例如閱讀時間的講解等)。我是選戶外教學的協助,所以他們這樣的制度雖然家長較辛苦,但對老師還不錯,其實家長也可以藉機了解孩子的班級狀況!

Unknown 提到...

你好看到您的blog讓自己非常得開心,因為明年一月初也要到芝加哥一年,由於兩星期前才被通知要去,所以如熱鍋上的螞蟻,因為芝加哥沒有朋友,也沒去過美國,加上自己英文又破,所以完全沒頭緒,現在最怕的是兒子要上小一,又不知道要如何申請要準備什麼文件,因此想要請教您!

Unknown 提到...

你好看到您的blog讓自己非常得開心,因為明年一月初也要到芝加哥一年,由於兩星期前才被通知要去,所以如熱鍋上的螞蟻,因為芝加哥沒有朋友,也沒去過美國,加上自己英文又破,所以完全沒頭緒,現在最怕的是兒子要上小一,又不知道要如何申請要準備什麼文件,因此想要請教您!

Chiachien 提到...

vicky您好:我可以體會你的感受,因為當初我也找不太到這方面的資訊,尤其美國中部這邊的資訊較西部少很多。我不敢說已經對美國很了解,但我很樂意提供目前所知道的訊息給你!

Unknown 提到...

很感謝你,因為我先生是要到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進修,房子也得自己找,但因又在短短三星期前才得到通知,所以所有的事情全得一頭霧水,想請問美國小學可以從學期中插入嗎?聽說是與台灣的學制 一樣,九月為一學年的開始,那請問下學期為何時開始,申請學校手續會很繁雜嗎?但又聽說在芝加哥城內的公立小學的素質偏差都為黑人,反而私立小學較好,好的公立小學大都在郊區?
這些問題非常困擾我想請教您?

Chiachien 提到...

vicky您好:我查了一下妳先生的學校位置在芝加哥downtown左方,基本上芝加哥downtown以南較多黑人(也是治安較不好的區域),往南到第22街以後就幾乎都是黑人了。你那一區的公立小學黑人多不多我不清楚,但我可以幫你問一下,再告訴你!至於小學入學,美國入學是很簡單的,甚麼時候都可以,要準備的文件我下次寫給你(我現在要去研究室了)。每個地方的小學入學日期會有差別,但不會差太多,我給你我們這裡的時間做參考:8月26日開學,12/22~1/3寒假,1/4開學,6/6學期結束。房子的事我也可以給你一些建議!再聊嘍!

Unknown 提到...

非常謝謝謝你,讓我自己稍微不會那麼不安,但請問在美國是否一定要考駕照才能買車,還是用國際駕照就可以了?美國的 magent elementary school是不是比較難入學?友人推薦那裡的一間私立Andrew Jackson小學,我看了老半天卻覺得是公立小學,(不曉得是自己英文爛還是我聽錯),感覺還不錯!拜託您若有空閒時間告訴我需要準備的文件!!謝謝您

Chiachien 提到...

美國買車並不需要駕照,只要準備好錢就行了!不同的是保險的費用,它會按照你的年紀以及是否是美國公民價格而有所不同,當然和台灣一樣女生會較便宜。我們在這裡是使用國際駕照,每個州對國際駕照的認同不同(有些不行,有些只能用幾個月)你可以上網查,不過很幸運的,伊利諾州是承認國際駕照的,所以這一點不用擔心。magent elementary school我不是很清楚,你可以寫mail問他們。因為我之前有先請教授幫我們打聽念哪一所小學後(結果原來我們這個小鎮就只有這一所小學),我再自己上網查,寫信給她們校長,請教他們需要帶甚麼資料,結果他們就寄了一袋資料來台灣給我填。每個學校需要的資料不盡相同,但一定會需要的就是孩子的預防接種證明,你就帶著小孩那本黃色手冊到衛生所申請英文證明,多申請幾張。還有原本在台灣小學的英文成績單,再來就是英文的戶口名簿,還有健康檢查。健康檢查表最好要求學校先寄給你,因為學校會有它的格式(通常是州的格式),像我們只在台灣做簡單的健檢,結果學校護士竟給我們一張她們的格式問我們是否可以寄回去給台灣的醫生填!讓我們很傷腦筋!建議你買一本書帶來美國:"我們要去美國住"博識出版。可在博客來找到,裡面有許多來美國會用到的生活用語,我個人是覺得很實用,供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