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學校裡霸道的孩子王~水槍之戰

           從小我們就教導孩子不能霸道,應該要和同學友愛的相處,但當孩子遇到學校中霸道的孩子王時又該怎麼辦呢?
   
         Emily所唸的安親班裡就有一個,是個考上資優班且聰明充滿自信的女孩。因為她和Emily在幼幼班時同班,我們都還記得她幼兒時期可愛的模樣。直到Emily回家抱怨她的頻率越來越高時,我們才注意到我們的孩子長大了正在轉變當中,她一定也是,就姑且稱她為A吧!

        從Emily的口中可以得知,A是安親班中的孩子王,每到下課時間大家都是圍著她,因為她的遊戲最好玩。但每個加入遊戲的人都必須遵守她的遊戲規則,不服從的就得退出。例如必須由她來指定每個人的角色,她不喜歡的人永遠只能擔當壞人或不討喜的角色之類的。
       每天我到安親班接女兒時,都會先觀察她們在班上的情形之後才呼叫她們。之前,我是觀察到Emily下課都在座位上看書,因此鼓勵她多跟同學玩。後來有一次看到Emily一個人站在角落看A他們一群人玩,我的心就像是被揪住了一樣,好心疼好心疼!
        我叫了Emily一聲,看到她馬上笑了開來向我跑來,我裝作漫不經心的問她怎麼沒一起玩啊?
        她馬上嘟著嘴說,因為A老是指派她不好的角色而且也不准輪流的,並且定一大堆規定她很不苟同,跟A抗議應該公平點,A馬上就會回一句:那你不要玩!
       她很生氣就不和她玩了,但不和A玩也沒人和她玩,因為大家都跟A玩。
       我和Eric聽了都很心疼,也不只一次和她討論該怎麼做。例如買了呼拉圈和跳繩讓她們玩(奇怪!這些我們小時候玩的遊戲已吸引不了現在的小孩了?),幫她想吸引人的遊戲之類的。也曾經怕是因為女兒表現得太不合群所以才如此,但其實就我們的觀察以及Emily的敘述似乎不是如此。
       尤其A常會夥同大家在玩遊戲時一起"攻擊"一個班上的大個子。雖然是孩子的遊戲,但有時難免會玩得過火。我就看過一次這個強悍的大個子被大家弄哭了,她的媽媽也很心疼的在向老師抗議。
        我也問過Emily這件事,她趕緊說:我才沒加入她們哦!因為我覺得這樣做很不好!
        我連忙讚許她,因為我覺得孩子要有辨別是非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不能盲從。

        會寫這篇文章最主要是因為這幾天又發生一件事。
        期末安親班老師很用心的要給孩子們玩打水仗,讓她們瘋一瘋,玩一玩! Emily從兩個星期前就開始期待了。
       直到一星期她回家就很鬱卒的說,A又擬了一個作戰計畫,將安親班的小朋友分成兩組,打水仗那天一起攻擊大個子(把他當假想敵)!
        我聽了,簡直不敢置信,這不是欺負是甚麼?才小二的孩子竟然已會策劃這些?真令我嚇了一大跳!
        我連忙說:媽媽覺得這不是個好主意,而且是非常不好的事!
        Emily也是心事重重的點點頭。
        我決定先靜觀其變。
       
        結果,隔天Emily帶來更不好的消息,因為她當面向A拒絕加入她這個"戰鬥"遊戲,A竟把她一同列入大家"攻擊"的對象!
        這可非同小可! 我的腦海中馬上浮現她被一堆孩子包圍一直噴水射擊的畫面!
        我怎麼可以任由她這樣被欺負呢?
        就只因為她的正義感?就只因為她不想盲從?
        看她一臉擔憂的樣子,我先摟摟她安慰她:我會和爸爸商量看看有甚麼辦法?
        結果我滿臉愁容的跟Eric說了之後,他只說了一句:
        「走!爸爸帶你去買一支巨無霸水槍!」
        我張大的嘴看著他,這是哪門子解決之道啊!買更大支的水槍給她?
        Eric大笑的說:對啊!我們可以提供她更好的武器,誰怕誰啊!
       果然是男人的解決之道!
     
       買了水槍之後,我仍無法掃除我的憂慮,但更不想加深Emily的擔憂。決定應該給她正面的肯定。
       「媽媽覺得妳很勇敢!」我在車上轉頭對Emily說。
       Emily的臉由憂愁轉為疑惑:「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面對這樣的不合理的事情,妳年紀這麼小就有勇氣站起來拒絕A,真的好棒!」
        我是真心的這麼說,換成大人,不見得有幾個人敢這樣站起來反抗勢力大的人,更何況一個十歲的孩子!
       Eric也馬上接腔:「爸爸也覺得妳很棒!妳敢站起來對A說不,真的很有勇氣!」
       小女兒Sophia也不甘寂寞的說: 「我們班就沒有這種壞孩子!」
       Emily很困惑的問:「媽媽,A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這麼霸道?」
       我和Eric開始向她解釋世界上各種人都有,像這樣霸道不講理的人成人世界也很多。這是她們開始脫離幸福美滿的幼兒期所要面臨的人生課程: 要如何和這些人相處?

        Emily繼續說著:「A常因為自己英文好,就會嘲笑那些英文較差的同學,念資優班又如何?」小妮子憤憤不平的說。
       聽到此,我很慎重的轉頭對兩個女兒說:「我希望妳們能記住,我和爸爸最注重的不是妳們的成績,而是妳們的態度與個性!」我特別加重了後面那句話的語氣!
       「再好的成績卻有著很差的個性與態度也是枉然!」Eric補充。
      兩個女兒點點頭,那天的談話就到此了。
    
        但我心中其實還是擔心著到了打水仗的那天會演變成如何?
        到底該再安慰女兒還是與她的安親班老師談談?
        在那幾天當中,我一直在心裡拉鋸著,到底父母應插手到甚麼地步?
        因我們都認為這是孩子必須學的課程,不管挫折或傷心,都應該讓他自己去面對,這樣她才會成長,不是嗎?
        我不斷回憶自己的小時候,自己的父母是如何處理這樣的事情的,我常覺得每個父母都是當了父母才開始學習怎麼當爸媽的。過程中我們也是不斷的在摸索怎麼做對孩子才是最好的。
       當找不出解答時,我常會回想我小時候父母是怎麼處理的。其實你會發現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遇到被排擠,被欺負或者不合理的事。但以前的年代父母多不會插手,而是讓我們自己去面對和解決。但我們不也活得好好的?有因為這樣就沒自信或失去自尊心嗎?有因為這樣就影響往後的人際關係嗎?沒有啊!
        我想了一想,決定用力按下自己的手,不插手!

       到了打水仗那天,我們決定比平常早一個小時去接她們回家。
        在步上安親班的階梯時,我腦海中已上演了上百次Emily委屈的哭著向我跑過來的畫面。
        就在我抵達她們教室門口時,看到的是....

        一群嘻嘻哈哈的小朋友,看來是已"戰爭"結束,換上乾淨衣服了,大家還很high的在教室追來追去的。
         Eric看了我一眼,用那種「你看!白擔心了吧!」的眼神。
        當Emily和Sophia開開心心的跑出教室時,我們趕緊問她們今天的"戰況"。
        Emily興奮的大喊:「A她們根本就忘了她們的作戰計畫,一開打大家就亂射一通的!我也打了她好幾槍,她也回射我!」
        Sophia也很大聲的加入討論:「對啊!對啊!超好玩的!」
      
        看來我們是白擔心了,孩子的世界就是如此,還好我們當初決定不插手!
        Eric得意的對女們兒說:「妳看!爸爸買給妳們的大水槍棒吧?」
       我看著教室外頭一字排開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水槍,笑著想,千萬不要將大人世界的想法影射到孩子的世界,畢竟她們真的只是孩子!
       該讓她們自己學習面對!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完之後讓我想起先前看到李四端主持爸媽囧很大的節目,那天講到怪獸爸爸跟怪獸媽媽,你們夫妻都是唸教育,所以對教育很有一套,也深深了解怪獸爸媽對老師造成的困擾,現在的父母有的還真的太逆愛小孩,我很努力不要變成怪獸媽媽,也很努力不要變成逆愛小孩的媽媽,可是,不知怎麼的,我兒子越來越大,越來越不怕我。有天晚上,我跟兒子併躺在床上,隨口問他:兒子,你是不是不怕媽媽?他馬上回答:是!!(真錯愕)我馬上又回問他:因為不怕我,所以媽媽說話你就都沒在聽嗎?他竟然笑笑回我:對!!我開始思考這件事,夫妻之中,我總是白臉的那個,因為白臉太久,所以讓我兒子看不到我了嗎?老實說,兒子跟女兒我反而比較疼女兒,但我女兒會聽我的話,但兒子只怕爸爸!!現在他只有中班,真不敢想像當他進入叛逆期時,我該如何教他?
多分享一些關於小朋友的生活點滴八,或許我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示也不一定,即便我開電腦的機會少之又少,但還是會看的>__<

Chiachien 提到...

我還是滿建議爸媽要黑白臉輪流扮演的,因為常看到孩子已到國中階段的媽媽對我抱怨,孩子的個頭已長得比她高了,力氣也比她大,她說也說不聽,拉更拉不動,孩子要往網咖衝時,她根本攔不住....。到了這個時期母子間的"主從"位置已很難改變,一定要在小時候就建立孩子對父母的尊重與地位。我和Eric都是認為孩子越小越要權威,然後再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慢慢放鬆慢慢放手,父母的角色再慢慢轉移成引導,分享與朋友的角色。接下來我還會陸續和大家分享一些教育的點滴(尤其到美國之後的觀察),期待大家來分享哦!

Chiachien 提到...

忘了提,感謝妳的支持與分享哦!期待明年回國時再相聚!也期待常在網誌中看到妳,這樣我們可以常保聯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