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全家出國系列好書分享之二~

        繼續介紹全家出國系列好書嘍~
       
        第三本書是「走,全家去紐西蘭上學」,作者是岑永康張珮珊兩位主播夫妻檔。他們兩位從下定決心到成行共醞釀了三年!這個精神令我佩服,尤其他們兩位的確是計畫要去""一年的,這種勇氣更是令我敬佩啊(因為光是周圍湧來的口水就足以讓人淹死啊)!佩珊和永康的年齡和我與Eric相當,他們的兩個小孩則皆是在幼稚園階段。書中可以看到他們全家在紐西蘭融入大自然的生活,並且兩人皆在那裏找到自己的另一種生活重心,脫離了原本生活的忙碌與緊湊,我像這正是大家所嚮往的,很令人稱羨。並且書中透過兩位主播風趣幽默的文筆,讀來輕鬆且如同身歷其境,很推薦的一本書。
        我最欣賞他們說的的一句話就是:「全家一年的甜蜜回憶可以抵上十年平淡無奇的生活」!
        這句話的確值得仔細咀嚼與思考呢!



  第四本書則是「讓孩子自己找答案」,作者李永恆,李曙父子檔。李永恆先生原本和朋友合夥開公司,後來在四十歲時夫妻皆放下工作,陪兩個兒子赴美留學,兩個兒子念書,他們夫妻倆則就修讀博士學位。回國後兒子李曙的表現更加優異,顯現了極優的續航力,不但被選為全球十二名資優生之一,並在滿分120分的新托福IBT考試中得到111分的高分。
        不過這本書嚴格說來是屬於教養書,由於李曙的優異表現,所以李永恆先生在書中述說了許多教養兒子的理念與方法。此書較特別的地方是它書寫的方式,一半的內容是由爸爸寫的,另一半則是由兒子寫的。可讓讀者除了從父母的角度來看教養這件事之外,同時也能從兒子的角度來看他面對這些事件時,心裡的掙扎與抉擇。

        我最欣賞李永恆先生的一個觀念:我真恨不得能幫孩子解決生命中的一切難題和困惑,但唯有讓孩子自己找答案,他的人生才會完整!

        當然,每個家庭“出走”的原因與模式都不盡相同,但理由無非是大人想來個「中場休息」,為自己的下半段人生揮出好球(套句于美人說的話)。另一方面則是想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體驗以及國際觀,更是為了讓平時忙碌的自己在出走的這段時間中能給孩子一個全心陪伴以及共同成長的回憶,讓一家人的心能更緊密!

        如同李曙在書中所說的,在台灣,對老爸的印象總是拿著公事包的嚴肅模樣,到了美國卻看到了老爸的另一面,這個老爸是會在下課後約他一起洗車、打羽球的。

  我們家的老爸也是差不多。認識我們夫妻倆的人常說我嫁了一個好老公,我必須承認Eric的確是個好老公與好爸爸,他的體貼與細心贏得我們娘家眾人的心,連我家最難搞的老爸都很喜歡他(說實在的,我想老爸喜歡他的程度應該勝過我這個難搞的女兒)。
        Anyway,不過他還是有大部分男人都有的毛病,就是工作幾乎占據了他所有的心思!負責任的態度讓他對於工作真是鞠躬盡瘁啊!我和Eric都同意他是那種爆肝的高危險群!

        我用下面我們大腦的分配圖來表達,我想會更清楚:


        Eric剛經過我後面,他說你工作只寫了70% 還算客氣了,我白眼他說: 「你知道就好。」基本上他根本是接近90%了!

        我和Eric都是責任感很重的人,但我對於工作是那種在上班時間很專注,將工作完成後,其餘心思都放在家庭上。而Eric不同,他是白天在上班,到了下班時間腦筋仍是繞著工作在轉,常到了晚上睡覺時他還會興沖沖的和我討論他剛剛想到的點子,我常會翻白眼的請他饒了我吧!

        所以,現在你們知道為什麼我們家很需要“出走”了吧?因為我和Eric都很希望將他的大腦分配比例改變一下!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岑永康,很高興你們喜歡我們的書,網路上意外逛到這裡,發現你們有著同樣的勇氣跟經歷,加上相關訊息顯示,你們可能住在芝加哥,兒我在美國唸書的時候,就是在伊利諾州,所以備感親切,祝你們一切順利
有空歡迎來我們部落格逛逛
http://popblog.tvbs.com.tw/Blog/sam/

Chiachien 提到...

哇!看到您的留言真是開心,也很感謝您的鼓勵!我捫是住在距離芝加哥約四個小時車程的小鎮上,不過也是在伊利諾州上,真的很巧!我一定會去你們的部落格逛逛的!希望也和你們一樣滿載著豐富的回憶回國!

匿名 提到...

哇!我也是住在距離芝加哥大約四五個小時的小鎮上,這麼遠的距離,應該是在伊利諾州的南部吧...該不會是Carbondale吧?我以前念SIUC...真是個令人懷念的地方,不過,畢業進入職場後,目前都還沒機會舊地重遊,希望你們家這一年,同樣收獲滿滿滿~~岑永康

Chiachien 提到...

我是住在macomb,我剛剛"孤狗"一下Carbondale在哪裡,發現那裡離芝加哥更南邊一些,macomb離Carbondale約四個多小時呢!不過或許我們會帶小朋友到SIUC走一走,因為我們是在WIU!真是有趣啊!如果我們有到SIUC,再拍一些照片放上blog!

kiwi 提到...

我是版主的姐姐 想不到我介紹書給妹妹看 作者竟有回覆 令人驚訝網路的世界竟可以將不認識的人拉在一起 生活在這種科技發達的時代真幸福! 祝妹妹全家在美國一切順利! 大姊

Unknown 提到...

我是版主第二個姐姐(不會再有第三個了) 因為只有三姊妹 好興奮喔 岑永康作者有回覆耶 書本鼓勵人心真的很重要 或許妹妹就是秉持書中作者的驚人毅力 才能毅然決然地決定美國行 祝 妹妹全家這一年順順利利 二姐
我的http://fish6290.blogspot.com/

匿名 提到...

Emily;
要打電話給Vicky董念穎喔!
多多過得既好又開心
放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