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手工香包~孩子能力不設限

 Emily的作品

                                                                     Sophia 的作品



        端午節前剛好女兒學校有做手工香包的活動,兩個小女孩放學後很高興的向我展示成品。

        我原本很狐疑才小一小二的學生哪會拿針啊?老師又要如何一次教那麼多的小小孩使用呢?

        結果看到成品時不由得佩服老師的用心以及現在手工藝材料的適才適性。因為他們的香包材料早已先打好一個洞一個洞的,小朋友只需用一個塑膠針(像牙籤粗細般)將繩子穿過即完成了。嗯!成功率高,製作容易,小孩子也很有成就感!

       結果當天回家時,Emily告訴我她玩的還不過癮,她想要用真的針縫縫看。我原本覺得她們還太小,用針會不會太早,應該會刺得滿手包吧?
        但又念頭一轉,何必為孩子的能力設限呢?很多的"能"與"不能"都是大人自己想的,也因此可能限制了孩子的探索。
        決定滿足女兒目前高漲的創作心情之後,我就帶她們去書局買了上面那兩張圖片上的香包材料包。
        別懷疑!那真的是她們用針縫出來的!

       說真的,我很驚訝她們很快就學會如何用針縫了,雖然還會有地方出槌,但對於她們這個年紀而言,這個成品已經出乎我意料之外了! 當然,媽媽也有在旁協助,但有孩子的人都知道,當孩子想做一件事時,她們會很堅持要"自己做",所以嘍!媽媽也沒啥用武之地,就做做幫她們繫紅帶子之類的雜事了!

       看兩個小妮子做完之後心滿意足的,隔天胸前就掛著兩個香包(學校做的和家裡做的),叮叮咚咚的晃去上學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