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全國出國須準備的文件清單

        離出國的日子已快進入倒數20天了!

        離出國的日子越近,卻覺得心頭越亂,因為覺得有太多事情還未完成,無論是工作上還是出國準備上,總覺得時間不夠用!

        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全家出國所需辦理的事項,我在這裡列出大部分家庭皆須準備的部分,細節的部分就不談了,提供大家做參考。


        其中最煩人的莫過於財務的詳細規畫了!
        現在才知道之前有一本暢銷書「簡單過生活」說的真是一點都沒錯!
        記得裡面就提及每個人應該簡化成只有一本存摺,一張信用卡,如此才能簡單過生活。沒錯,我就是沒有做到,所以還得花不少時間做成一張清單,詳列出所有相關的帳務。列完才覺得成立一個家庭,這些哩哩扣扣的還真是多,回國後我應該要認真思考簡單過生活了!
        不過真要執行也很不容易,例如這張信用卡加油有打折,這張是某百貨公司聯名卡,另一張則是可兌換飛機里程數的信用卡......,要簡化還真傷腦筋啊!
       其中有關於一些要到政府機關申請的英文證明也令我想小小抱怨一下。先說英文的戶籍謄本吧!當初承辦小姐說要150元問我要不要申請兩份,因為第二份只要20元,我想那就兩份吧!
        結果去拿時竟要450元,原來是一頁150元! 而它一頁只列了兩個人的資料,所以我們家用了三頁....。後來Eric覺得應再多準備一些,所以打電話問戶政事務所如再申請是否以20元計? 結果....真是抱歉!第二次申請則比照初次申請,還是須付出450元大洋!
        台灣是資訊大國,一切已用電腦作業,難道不能將之前的檔案叫出來列印即可嗎? 他們的理由是他們還是得重新填寫一次申請書,所以費用還是不可少。這實在是.....令人難以接受的理由啊!
       另一個是英文的接種證明書。衛生所說如果沒有兒童手冊中的黃頁(接種紀錄),他們那裏也不會有(如果粗心的媽媽弄丟了怎麼辦?)。還好我有保留,並且還記得向小學的護士阿姨要了Emily和Sophia小學時接種的紀錄,因此順利申請。但我心裡不禁在想,當初設計接種手冊時,上面所列的各種疫苗可設計中英文版,讓需要的民眾直接影印即可,而不需還要拿去衛生所翻譯成英文版吧!
        這或許是台灣要走向國際化還需要再思索的地方。
        再談到看醫生,大家都知道美國看醫生很貴,因此我早在三個月前就開始拖著全家大小將平時有的毛病全部看個徹底,老實說花了許多時間。例如Emily和Sophia都有過敏體質,一個有異位性皮膚炎,一個則是支氣管敏感,所以到大醫院光是抽血,檢察,復診等就耗掉許多個夜晚。兩個小毛頭又正值換牙的年紀,到美國要不看牙醫可能要靠運氣了,我都開玩笑的對她們說:「到時牙齒如果要掉不掉的,媽媽就幫你拔下來!」,嚇的她們哇哇叫的!
        其實需要做的事情還很多,只剩兩個多星期,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與待辦事項,以及大大小小的餞行宴,我們全力以赴嘍!
     

4 則留言:

EAT 提到...

無意間逛到妳的Blog,很想祝福...這一年,妳們全家在美國平安! :)

Ps.經驗分享,如果妳有GPS,別忘啦! Load些地圖帶去馬上可在美國開車駛用.

Chiachien 提到...

非常感謝你的經驗分享,對於我這個路癡而言GPS的確很重要!有有有!我們已經買好美國地圖了,準備遠征大江南北....感謝!

Sandy 提到...

平安抵達了吧!!好生羨慕d,等一切安頓後,再聯絡,你家的成員"多多",生活可怯意的勒,今日帶去後山散步,狀況都很好,請放心..期待您們更新最新訊息. Sandy

Chiachien 提到...

謝謝你們照顧多多,我們實在好想牠!知道牠過得很好(很愜意啊),我們也較放心了。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