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出發前的準備~先減重再說

            話說端午節去海生館之旅,回家在整理照片時,驚覺照片裡的我真是不復當年啊! 已腫得自己都快認不出來了!
        婚前的我是164cm,52kg的標準好身材(抱歉!自誇了一下!但不這樣無法彰顯出我現在的模樣)。直到每個女人的魔咒~懷孕,我暴肥了二十公斤(這是完全不需顧忌的時期~這是我當時自我催眠的話,也是最不需努力縮小腹的時期)。

        但其實愛美的我,在生完老大後的三個月內就瘦回到53kg(別驚訝!其實生完小孩再排掉羊水的重量,就少了快七,八公斤了)。
        到了第二胎時,我完全沒受到教訓,像是氣球吹了放氣之後又再吹一樣的,我再度的胖了二十公斤!
        每次產檢時還不知死活的拿著珍珠奶茶進入診間,騙自己都喝不加糖的,好像珍珠不是澱粉似的。醫生每次都警告我,我的胎兒並沒有增加重量~意思就是說那些重量都是肥在我身上!
        生完第二胎時,我仍是在三個月內瘦回到54kg。注意到了嗎? 每生一胎都多一公斤(所以我絕不生第三胎了)。

       那我到底是何時開始腫起來了呢?我回想了一下,應該是念博士班那段時間吧!因為考試與讀書皆有壓力,我是那種有壓力會靠吃來發洩的人(Eric則是有壓力就會吃不下的那種人,瘦子的特色,唉!) 。
        尤其拼博士論文期間,我最大的目標就是完成學位,那時是不允許自己減重的(也沒心思),加上長年下來一直坐在椅子上寫研究論文,完全沒運動,以及超過三十歲之後自然緩慢下來的新陳代謝....,總總因素的加總,成就了我現在的身材!
        每次想到某教授曾跟我們說,她在拼搏論時,足足瘦了十公斤! 心想我為何就沒有這種效果呢?
        其實我從小就是易胖體質,因為我是個美食主義者,我對吃雖不算講究,但卻很有興趣。我愛煮也愛吃,所以要我捨棄這項興趣是很難的。
        也因此,我小時候很胖,最胖的時期到達64kg,當時的照片就是那種很想讓人毀屍滅跡的那種!
        所以後來我瘦下來了之後,姐姐們都一直開玩笑說很想把我的照片寄去當時很紅的節目(就是讓大家看現在的她和小時候的她判若兩人的那種節目)。我當然不肯,我還要不要做人啊!
        話說回來,基於即將要去美國了,心想再不進行減重不行了!因為到了一個國家,怎麼能夠不嚐遍它的美食呢?美國又是肥胖者的天堂,Cheese是我的最愛之一,怎麼有可能不胖?
        前幾年和Eric到日本進行研究兩個月,天天吃拉麵以及咖哩飯的結果,回國體重也爆升了不少,不可不慎啊!
        加上美國胖子多,會容易有自己很瘦的錯覺,放任自己滿足美食胃,這是最可怕的迷思。
        幾年前和Eric到美國參加研討會時順便拜訪了大學時的好友Anglo,與他的朋友相處了幾天下來,就覺得自己瘦的很(在一堆肉牆之中容易產生的錯覺),還被他的朋友笑說這樣的身材還說要減重(這真是減重者的大忌啊!因為會說服自己並不胖啊!)
        尤其在那期間,拜訪了Anglo的學校,當然要嚐嚐他們的營養午餐阿!當我拿著托盤跟著排隊,心裡很期待將會吃到甚麼食物時,櫃台後的嬤嬤就搖了一大湯匙(中國餐廳炒飯時用的那種大湯勺尺寸)的馬鈴薯泥:「扣!」的一聲,倒在我的餐盤上,並附上一飯碗青豆仁,這就是午餐的全部了!
        我簡直傻眼,但因為我還滿愛吃馬鈴薯泥的,所以也吃得挺開心的,就在我努力的"剷平"眼前這座薯泥山時,坐在我前面在場唯一一位標準身材的年輕女老師輕輕的丟下了一句:「這一盤大概有上千卡路里!」
        我只能苦笑的對她說:「謝謝你告訴我這些!」
        看著坐在Eric右邊身材高大壯碩(200cm高)的"巨人",將兩碗的青豆仁倒在他的薯泥山上,攪拌之後沒兩三下就解決了它時,我心中除了佩服之外,深刻的感受到美國胖子多真是有它的原因的!
        這也是我在赴美之前立志減重的原因啊!

        下次再與大家分享我最近的減重菜單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