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到美國如何學英文以及如何維持回國後的續航力

         媽媽與姊姊都問過我,我兩個寶貝完全不會英文,去到那裏ok嗎?會不會因為這樣被欺負?
        我只能說,還未遇到的事我無法假設,到時候就見招拆招嘍! 不過我可以知道的是,因為美國有許多外來移民,因此他們自有一套補救教學來教導這些母語非英語的孩子。之前也請教過一些教授的經驗(他們都是帶孩子留學或為了孩子申請擔任交換教授的)以及同事的經驗,
結果都是告訴我不用擔心,除了孩子的適應力很好之外,美國這套教學系統運轉得很好,會給孩子奠定不錯的英文基礎。當然是否因學校、地區而異,我不得而知,這只能待我到了當地再與大家分享了!
        不過Ray已經幫我們物色好小學了,因為我們也希望減少種族歧視等問題產生(姐還嚇我,叫我去看街頭日記的電影,小心為妙),所以我們說希望孩子能在大學城中的小學就讀,最好是大學教授的小孩多數就讀的學校,希望能夠找個較單純的環境。Ray後來mail告訴我就是林肯小學了。
        我帶孩子上網看了一下,雖然早知道國外學校的網頁大多沒有做的像台灣的豐富多功能,但初看林肯小學的網頁還是驚訝其內容的貧乏。不過上面有每位老師的照片倒是令兩個女孩很興奮,嘰嘰喳喳的討論著希望給哪位老師教等等。還看了營養午餐的菜單,其內容是讓家長搖頭小孩歡呼的,不外是漢堡薯條焗烤的高熱量食物。看姊妹倆興奮的模樣,我很壞心的"恐嚇"她們說:「小心回來變肥豬,漂亮衣服都穿不下了!」
         帶女兒到美國最大的重頭戲當然就是學英文嘍!雖聽很多人說,只要把孩子丟在學校,三個月內就都會了。但我還是不怎麼放心,請教了一些有相同經驗的同事。他們告訴我說,其實如果真的丟在學校不管,待了一年是不會學到多少。她們給我的建議是,每周帶他們到圖書館借書,剛開始藉圖多字少的書,每天晚上陪她們閱讀。並且多利用圖書館可借閱的錄影帶錄音帶,一樣每天陪她們看,增加聽力。至於寫作能力則是每天規定她們寫一篇日記,出去玩之後回來寫一篇遊記,一段時間之後再商請美國人幫他們修改.....。
        看來,到了美國的確也不能輕鬆呢! 希望孩子優秀有所得,父母的確需要很用心,且也需要花時間陪伴,我想這是最重要的,也是我們想在這一年中所享有的親子時光。我想,這些都等我們到了美國再來慢慢體驗吧!
        除了在這一年中的學習之外,我也很注重回國後的英文續航力。之前說過幼兒學習的快但也忘的快,雖然兩個寶貝已進入小學階段,今年一個到美國升小三,一個則是升小二。但這個年紀所學的英文僅止於生活日常用語居多,想要不忘記且不斷精進,回國後一定要想辦法維持其英語學習的續航力。就我所知道的,閱讀是最好的方式,也是最能自學的方式,養成他們良好的閱讀習慣,對回國後的英語能力絕對有所助益。
       如果大家有不錯的建議,包含在美國時的學習或者回國後學習,請不吝賜教!謝謝!


預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