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岩漿巧克力蛋糕

        周末外面仍下著大雨,雖是大白天的,整個天空卻是昏暗渾沌的。這種天氣令人想窩在家裡看看書,煮煮好吃的東西。
        我們家的大寶貝Emily難得今天起了個大早,她一個人靜靜的在客廳的遊戲區玩耍,當我起床時所看到的情景是她已經用積木蓋好了一個大城堡,並且很開心的跟我說:
       「媽咪!我已經自己刷牙洗臉了哦!」
       「媽咪!你看我的大城堡!裡面還有房間和床哦!」
        看著她燦爛的笑容,感覺到我的寶貝真的長大了!
        「那我們今天下午來做岩漿巧克力蛋糕吧!」我也很開心的回應著。


        Emily跟我一樣,從小對烹飪就有著濃厚的興趣! 因此聽到此一宣布,她很興奮的跑到房間將她的妹妹Sophia從床上挖起來。
         「快!快起床!媽媽要做巧克力蛋糕耶!」


         於是吃過午餐之後,我們母女三人就開始擺出陣仗。
         其實結婚之後我已經很少做甜點了,我對糕點烹飪興趣的高峰期是在國高中時期。當時凡舉麵包,蛋糕,餅乾,布丁,派等我都做過,當然當時家人就是我的實驗品。現在姐姐每次提到就會說,當時常被我逼著吃ㄧ些失敗品以及一些奇奇怪怪的實驗品,不過她也會補一句說:「不過以前熬夜念書時烤著你做的牛角麵包吃也挺幸福的。」
        爸媽更是忍受我到了晚上十一、二點還在餐桌上摔著麵糰,到了半夜兩點還在烤餅乾。當時爸爸還對我說過:「看你對烹飪這麼有興趣,以後乾脆去念家政科吧!」想不到多年之後,我念的不只是與家政八竿子打不著的科系,而且還是男性居多的工科。
       結婚之後為何較少做點心了呢?我自己思考過原因,除了現在有了孩子較忙之外,另一個因素是,當我自己做完點心之後常會不敢吃。因為你很清楚裡面放了多少的奶油以及多少的糖!
       在現在已過了三十而立之年,就會寧願選擇買外面的現成品,欺騙自己吃了這個熱量不會很高!
       而今天要做的岩漿巧克力蛋糕更是屬於那種熱量破表的甜點!


       之前曾買了一包苦甜巧克力做玉米片巧克力讓女兒們拿去請同學吃,還剩下不少巧克力,就用它來做吧!並在冰箱翻出了一包72%的巧克力來當內餡。


         首先將苦甜巧克力與一條無鹽奶油放入鍋中隔水加熱。




         另拿一個容器打入三個蛋,一大匙糖以及兩大匙鮮奶(如果有鮮奶油會更好),將之拌勻。


         待巧克力全溶化了,呈現滑順狀。再倒入上圖蛋液的容器中,這裡的重點是速度要夠快,先倒一半巧克力馬上快速攪拌,然後再倒另一半,否則滾燙的巧克力會讓蛋液變成蛋花。


           然後放入篩過的一大匙的低筋麵粉,拌勻後倒入模型(如喜歡成品蛋糕的部分較多可加入2-3大匙麵粉)。先倒入一半巧克力麵糊之後,在中間放入一塊72%的巧克力,再倒入巧克力麵糊即可。放入烤箱轉大約170℃,烤約15分鐘就可以出爐了!       


          烤完後表面呈現脆脆的口感,介於蛋糕與餅乾之間。用湯匙挖開,即會流出濃濃的巧克力漿,足以考驗眾人的忍耐力!


        這種蛋糕一定要熱熱的吃才會有巧克力岩漿流出,並且保持濃稠的口感。兩個寶貝迫不及待的,忍受著滾燙也要馬上享用。她們吃了一口,馬上就大喊:「好好吃哦!」。
        我想她們有參與製作過程更是讓這個蛋糕加分的原因。
        連對巧克力沒甚麼興趣的Eric吃了一口都說好吃。  
        Sophia更是吃得滿嘴巧克力,然後還來搶我這個老媽的蛋糕吃。
       我想,只要煮/做出來的東西,家人說好吃,煮的人就很有成就感了! 當然嘍! 下次絕對還會有好料陸續上場!
      不過, 唉!今天所吃進的卡路里一定破表了!



相關連結:

用美國食材煮出好味道~part1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做法分享,我也是超愛這種蛋糕呢!

Unknown 提到...

下次再來做做看

Chiachien 提到...

我很愛吃這種蛋糕,上次在Malmart看到很高興,但看到價錢和台灣一樣貴就不怎麼愉快了!還是自己做經濟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