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反對聲浪四起

        當我們告訴親友即將出國研究一年時,周遭就開始湧出許多的疑問與關心:
       「你們是公費還是自費?」(這是詢問度最高的句子)
       「拿到博士了為什麼還要出國?還要進修甚麼?」
       「到美國不怕種族歧視嗎?」
       「那要花不少錢吧?」
       「伊利諾州?沒聽過耶!」
       「你們不是要去洛杉磯嗎?」

         我和Eric從一開始的解釋到最後已有了一套標準答案了: 伊利諾州是在美國的中部偏東邊,我們要住的地方是類似個大學城,是的,沒錯,它是個鄉下。我們希望在這一年當中我們與孩子都有所成長,並且能夠開拓孩子的國際視野.....。
       
        當然,這樣的理由還不足說服最親近的人---我的父母。聽到我們全家要出國,反應最激烈的大概就是我母親了。該怎麼說呢,我母親費盡心思的將我們三姊妹教養長大,但並不希望我們離她太遠。
         她和我爸對我說過多次的一句話就是:「把孩子教得越厲害就會離你越遠。」
        當然,我極不苟同,心裡常納悶的是,一般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越有成就越好,我的父母反倒是相反?他們認為我現在的工作穩定,家庭穩定,就這樣幸福平穩的過一生就好了,為何還要去追求這些在他們看來並不實際的夢想?尤其是這麼花錢的夢想。
        我向爸媽說決定出國的那一晚,媽就馬上連珠砲的發問一大堆問題:
        「花那麼多錢值得嗎?」
        「你確定小孩子去一年回國後英文就會呱呱叫?」
        「你確定一回來對你的前途就有幫助?」
         「只是為了一個夢想也太不值得了...」........
        那晚我完全無力招架,好似砲彈連番射來一樣......
        對於媽一直要我回答"投入"了這些是否保證"產出"甚麼,我實在無法回答。
      
        只能說,這一趟對我和Eric以及兩個小寶貝都有著很大的意義與價值,而這些價值是無法量化的,更無法說出投入了這些絕對會有甚麼樣的收穫。這是我們夫妻倆共同的夢想(雖然我媽堅持Eric一定是被我這個從小就有留學夢的人洗腦了),我們心中很清楚這躺美國行我們的目標在哪裡,我們欲補足的不足之處以及想帶給兩個女兒的視野。
        我想,這樣就足夠了!
        夫妻雙方有相同的夢想,互相支持,並皆勇於暫停一切出國去,天時地利人和,夫復何求?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這篇文章有一段時間了.很替妳們高興你們做到了.回憶是一輩子的.人生只有一次.機會錯過就沒有了.

Chiachien 提到...

謝謝你的鼓勵,我們也很高興走過這一遭,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