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我的寶貝不喜歡英文?

       其實當初出國也會很猶豫金錢的問題(這是最現實的問題且無法去忽視它),除了出國的開銷之外,我和Eric一整年會完全沒有收入,可說是一年回國後再從零開始吧!
        但每當我有點猶豫時,Eric就會說:「將所有的花費除以四(我們家共四個人),不覺得很划算嗎?」。聽一聽之後,我就會豁然開朗,因為我們這次出國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我家兩個寶貝。我和Eric都是認為如果只是為了孩子而出國一年,還不足以形成我們的動機。但如果是父母雙方(博士後研究)以及孩子(學英文)皆有成長,這就是很值得的"投資"。

        我和每個台灣父母有同樣的願望:希望孩子的英文好。尤其自己的英文學習之路很辛苦,更是希望孩子不用經歷這一遭。所以在老大念小一時,我也"跟隨潮流"的送她去英文補習班。


        在這之前先談談她的幼稚園吧!話說當年我為了尋找一個理想的幼稚園,前前後後看了十幾家幼稚園(朋友都說我瘋了),最後捨全美語而選擇了雙語幼稚園。原因無他,我希望我的孩子在幼兒時期奠定好中文底子,畢竟她是要在台灣長大的。重點是我希望這個幼稚園不是關在一個建築物那種類型的,我希望她能在藍天下自由奔跑的。最後終於讓我找到一間校園空間如國小一樣大,且口碑也不錯,收費又平價的雙語幼稚園。兩個寶貝在那裏共念了四年(含幼幼班),每天都很開心。而這家幼稚園也不負我和Eric的期望,它將孩子的國語與數學教得很好,基礎皆打得不錯,令我們都很滿意。
        不過,世間的事都是有一好就沒兩好,它們的英語教學確是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雖然每天都有英文,小孩回來似乎也都會念,使用的教材聽說也是美國口碑不錯的。但教學方式卻是教孩子用背誦死記的。大家都知道幼兒期的孩子學得快但也忘得快,加上不知是否是因為班級孩子數多,老師皆沒有糾正孩子每個字的發音,因此常聽他們在念英文是沒有尾音的(例如沒有念出s或t的音)。
       因此待了四年,當我們帶老大去英文補習班報名時,補習班先作一簡單測試(分班用),我的女兒竟是最零級的!我和Eric都不可置信,學了四年英文(好吧!幼幼班不算,就三年),最少也應該脫離零級了吧!結果真是讓我們傻眼!
       接下來我女兒就開始了她那辛苦的英文補習之路。我們前後讓她上了三家補習班過,前兩家都是全省連鎖的知名美語補習班,但是其採用的方法不外是死背以及不斷的考試進級的方式,我們不是很喜歡。其中有一家則是其安親班的管理不佳。簡而言之,他們對待孩子較商業化,不像他們就讀的幼稚園是真心愛與疼這些孩子,當然我也清楚補習班與幼稚園原本就屬不同性質的。但這卻讓我剛從幼稚園畢業還很"幼兒"心態的女兒很疑惑。我們並不是溺愛孩子的家長,但看到女兒挫折的樣子很心疼。最後換了一家全由外國老師教授,口碑也不錯的補習班,這家的老師們都很親切,也不強調死記背誦,我和Eric也鬆了一口氣,覺得這家較符合我們的理想。
       結果,三個月後,老大在家吃晚餐時突然哭出來,說補習班今天要考英文,但她完全都不會。
       由於我家老大是個好勝心很強的孩子,上小學後的考試成績也都很好(雖然我們大家都知道,小一小二每個孩子的成績都是九十分以上,但目前她自我感覺良好,我們自然希望她保持這樣的自我期許),所以面對這樣她毫無把握的英文考試,她非常的害怕並且很挫折。我們才驚覺事態嚴重,雖然當下安撫了她,她也擦擦眼淚去參加考試。但我和Eric的心中升起很大的疑問,難道這家補習班並不如我們想像的理想?仍然流於填鴨式的教法?
        晚上寶貝考完試回家了,滿臉笑容的說她聽說讀寫四科有三科一百分,一科九十八。我們聽了覺得更扯了,她明明完全不會(我們有測試過,問她作業的內容,她的確完全不知道哪堆自己寫的英文字是幹甚麼的),竟考了高分?我們想拿考卷來看,補習班竟回答考卷沒有發回給家長看,這更引起我們的疑問了!這究竟是甚麼考試?是在製造假象給家長看的考試成績嗎?我們再進一步詢問女兒那她每天的英文作業是怎麼完成的?她回答說是中師抄給他們抄的!
        答案揭曉,難怪我一直疑問她的英文句子為何都是每個字母連在一起的,原來她根本不知道她在寫甚麼!這實在令我震驚,並且認真考慮還有補下去的必要嗎?讓她從小畏懼與排斥英文並不是我們所樂見的,我也不希望造成她太大的挫折,因此,英語的補習之路就到此為止了。
        或許有人會說我們應該給孩子持續學習,一段時間就會看到成果了;也或許有人會說補習班不應該換來換去的,太快下定論之類的。但最主要的,我希望我的孩子不是被逼著去學的,在那裏如果找不到成就感與快樂,那就不是個好的學習環境或方法。當她已明白的告訴我她最討厭英文時,對我們而言就是最大的警訊了!因為自己也身在教育界,因此對於孩子學習的過程與感受會特別敏感,當然教育觀因個人而異,但這卻是促使我們出國決定的最大動機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