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心痛的牙醫看診記~美國伊利諾(Illinois)州


                       猜猜看這是甚麼?
       在台灣時早已耳聞美國的醫療費用之貴尤以牙醫最甚!      
       所以早在出國前三個月我們全家就很勤快的看牙醫,該補的補,該檢查的檢查,忙了好一陣子。到了出國前三天還去做最後檢查!
       心想,這麼認真的對待我們的牙齒,它應該會較少做怪吧!




       雖早有心理準備,因兩個女兒正值換牙期,要一年不看牙醫不太可能,但從沒想到這一天會來的這麼快....
       前兩周Emily的牙齒突然崩了一個角落掉下來,我們都嚇了一跳!不會吧!
       但因為那時還忙著安頓生活瑣事,只先向我們教授Ray要了他們常去的牙醫電話之後,因為Emily沒喊痛,我們也就淡忘了這件事...直到....

       "媽媽!今天從我牙齒掉了一塊東西出來!"Sophia摸著牙齒說。
      "甚麼!"這一驚可非同小可!Eric趕緊叫她張開嘴仔細檢查!
      結果竟然是她之前蛀牙治療的填充物整塊掉下來了!整顆牙齒就一個大洞在那裏,她也一直喊痛,這下不治療不行了!
       因此,當天孩子放學之後,我和Eric就趕緊照著Ray給我們的名片上住址找牙醫去!
       結果按照衛星導航到了目的地,卻怎麼找都找不到,我們又不死心的按名稱索引,還是找不到,繞了好久最後只好放棄回家用google查了!
       想不到查到的地方還是一樣!最後我們決定硬著頭皮再出去找一次!
       這次注意到門牌號碼,原來衛星導航的目的地與牙醫所在有一些小誤差,就在隔壁另一個區塊!
這個外表一點都不像牙醫診所
因為這裡是同時有很多家公司在同一棟建築物(平房)
      難怪我們遍尋不著!
      我急忙想推門進去掛號,卻發現門鎖上了。看了看門上的營業時間,你猜怎麼著?他只營業到下午五點半,現在剛好是五點半! 
       沒辦法了,只好明天請早!

       隔天我們早上馬上去掛號,結果護士說醫生今天下午兩點就會離開去度假了!
       不會吧!營業時間是到下午五點半,而且那天是星期五,離下周一的勞動節還有好幾天呢!要度假也未免太早了吧!
       這與台灣真是大不相同,台灣的診所看診之勤快大概是世界第一了吧!除了看診時間長之外,連過年過節都還會挑幾天開門服務病患,有人批評太搶錢了,我倒是覺得台灣大部分的醫生很敬業,且為病患著想。
       例如我們在高雄以及夫家那邊有兩家門庭若市的小兒科診所,醫生皆會怕孩子放長假發燒感冒沒法看病,而犧牲自己的假期開業幾天,我覺得是很有醫德的!
       這家診所(因沒比較過別家,所以不能一以概論),周一到周三上班時間從八點到五點半,到周四周五則隨之遞減,周末當然是不營業嘍!
       所以我們只能預約下午兩點看診,須提早到校帶孩子。
       接下來就是驚心動魄的看診體驗了!

       走進診所裡面,發現裡面還挺大的,有三間診療間(皆是獨立空間,維護病人隱私),器材與台灣大致相同。
        但不同的是,台灣牙醫診所會有一間專門照X光的房間,且照時,操作人員通常會出去並關門。但這裡卻是每個診療椅上皆有一個照X光設備,護士就直接在女兒身上批上防護衣後,就拍了!
       沒關門(因為沒有門),而護士也一直站在旁邊!
       我低聲的對Eric說:難道她們都不怕嗎?
       到底是我們台灣較重視防護,還是這根本不需太大費周章防護?我不是專業人員,實在無從得知。
       不過相同的是,這裡的護士也很會逗小孩玩,所以兩個小女孩向就像在台灣一樣,並不畏懼看牙醫。
       不過,這個稱讚在Sophia聽到醫生說她的牙齒須拔掉時隨即崩塌(因為已在搖動,且很痛),她突然跳下椅子,抱著我嚎啕大哭!
       她說因為之前有一次在台灣的拔牙很痛(怪了!之前在台灣看牙醫從沒哭過啊!)。

       由於她一直哭個不停,我們一直安撫並答應看完帶她去選糖果(我們在台灣常用的一招)  皆沒用時,護士走來轉達醫生的話說,他可以先幫她上藥,再轉介到特別為兒童看診的牙醫珍所看。
      這一聽,更非同小可了!那不代表我要被收兩次費用!那可不行!
      所以我開始語帶威脅的對Sophia說:如果再哭,醫生說不看了,我們要再去別家,那需付兩次很貴很貴的錢,沒錢了我們就要馬上回台灣了......
      小傢伙聽到這樣,強忍眼淚的走向診療台,並不停的問我痛不痛?我當然要強調這裡醫生很高明絕對不痛(醫療費貴的要命,技術不高超怎對得起我們?)!

       結果心痛時刻來了!
       別誤會,倒不是孩子拔牙心痛(兩個小傢伙一邊治療一邊看電視,愜意的很呢!),而是護士拿帳單給我們時,我真的嚇到心臟都快停了(所以是驚心動魄的一刻啊!)!

       Emily只是補一顆牙要價310美金!Sophia拔一顆牙則是索價225美金!
     你沒看錯,一個折合台幣將近一萬元!另一個則是將近七千多元!!!!!
      這個震撼比起之前訂旅館被白扣了一晚住宿費還大多了(請見芝加哥之旅)!比起此價錢來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只是這次我和Eric接受現實的速度快多了,不認了又能如何呢?
       只能感嘆當初大學聯考時為何不填牙醫系?
       雖然醫生說如果Emily一個月後牙齒再痛來回診時,他不會再收第二次費用(難道他是將往後可能增加的醫療行為都算進去了嗎?或許這可以說明為何補牙比拔牙多了快一百美金!)。
       但是超過一個月後收不收費?如果拔掉呢?這我們實在無從得知。
       事後,這裡的診所和台灣一樣拿出了一個玩具箱讓孩子挑(都是不到一美元的小玩具)。兩個小女孩開心的東挑西揀的(那時我們正在付令人心在滴血的帳單....)
        Emily抬頭問:可不可以拿兩個?我猶豫了一下,Eric馬上說:拿啊!我們可是在這裡花了將近兩萬元耶!
       說的也是,何必客氣呢?(護士也叫我們盡量拿)       
       出了診所,我和Eric開始對孩子耳提面命:不可以再吃口香糖(之前曾因此將填充物黏下來),每晚睡前一定要刷牙,漱漱口水.....我們可不想再來啦!
        
後記:或許有人會問說,可以向健保局申請補助。其實我查過了,緊急牙痛治療是可以申請的,但一次門診最高只能申請台幣一千五百多元!
       雖少亦不無小補,不然出國前我和Eric繳了那麼多的健保費不就白繳了?

       但還是不得不稱讚一下台灣的健保制度 !
       Emily和Sophia就曾問我們:這裡看病這麼貴,那窮人生病了怎麼辦?
       難怪美國成藥這麼多,但是如果像牙齒這種無法自我治療的又該如何呢? 
       一個先進國家醫療制度不該如此(美國的醫療保險大多不包含牙醫看診,即使有減免,金額也很少)!
       越先進的國家應該更照顧人民的福祉才是,而醫療是人民生活最基本的需求啊!
       之前看新聞說歐巴馬提出想改革此一不合理的醫療制度,我真是極力贊成啊! 
       (難怪以前老人家常說要來美國當醫生,好賺哪~)

p.s第一張圖片解答:護士送Sophia裝牙齒的寶盒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天啊 太貴了吧 所以之前跟你說要多準備一些銀兩 以備不時之需 因為額外的開銷是多出來的 我也是去大陸之後 發現台灣的便利商店真方便 一條街大概就有一間 所以我覺得住台灣還是很不錯的

Chiachien 提到...

沒錯啊!這種多出來的高消費真是無法預期啊!所以這幾天都不想花錢,節儉的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