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小三數學能力分級?!



       前幾天女兒拿回一張通知單給我,我看了內容嚇了一跳,因為這是導師通知家長小三開始在數學科分級上課,學生依能力分配在三個不同的班級上數學課!
       小三就開始能力跑班了?!這是我第一個念頭。

       雖知道美國國高中學生皆是每節課自行到各科教室上課(沒有所謂的一個班),因此每節課都在換教室,但這不是依程度來分而是以學生選修的科目有關。
       但卻不知在小學三年級數學即有分程度來跑班授課,這種觀念不是和台灣國中生數理或英文依能力跑班(老一輩的稱為能力分組)的道理一樣嗎?
       只不過這種方式在台灣一向頗令人爭議,有一派的人覺得孩子被分到B班就等於被否定了一樣,與考上前幾志願無緣。另一派的說法則是,依孩子的能力來授課,才能真正幫助孩子吸收與學習。
       我想美國應是採用後者的看法,因此Emily的小學才會在小三即採用能力跑班的方式授課。
       難怪她們老師之前一直問我Emily以前在台灣時數學表現得如何?如果Emily的程度是很好的,她就會給Emily適合她程度的功課做,她不希望這一年來令她的數學程度下降了。
       果然通知單上寫Emily是分配到她們導師的班上,原本我直覺顯露出台灣父母的本性想知道她們班是屬於哪一級的(是程度好還是壞的),後來Eric說,不管如何,她目前語言還不通,待在自己班上以及自己的導師身邊,她會較安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想想也是,因為女兒的數學能力我們很清楚,當務之急反而是要趕緊將她的英文能力趕上,安心的學習環境反而更為重要。
       而且她們導師當然還是會比別班的導師更為了解她,並給予她協助,所以我想的確不用問了!
       Emily的外婆本來很擔心她們回台灣程度會跟不上,我跟她說不用擔心,因為我們將Emily和Sophia小二到小四的台灣課本都帶來了!(原本Eric還想帶到小五的課本被我阻止了!)
       果然是台灣父母心哪!



相關連結:

Teacher-parent conference~美國小學的親師會談



Emily的第一次英文發表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記得以前常聽到我們台灣小朋友 到美國念書 數學都是跳級 就是小三上小四數學 或降級上小二英文之類 依能力分組 其實我覺得不錯 但是語文方面她們要先適應

Chiachien 提到...

的確,目前她們數學上的問題多是語言的敘述問題看不懂,所以要記一些關鍵字。不過她們的數學題還滿靈活的,其實我覺得不比台灣簡單呢!

sugar bee 提到...

你好,
家裡正也因先生工作的關係要搬到美國 暫定兩年 ㄧ直在考慮 將入小ㄧ的孩子 是否會之後兩邊都有學業上適應的問題 想請問你 過來人的經驗 建議媽媽該怎麼做?

Chiachien 提到...

您好,基本上小學低年級的課程較簡單,且只有國語和數學兩科,所以不需太擔心。建議可帶1~4年級的課本或自修到美國,國語可以自己在家教,數學則可搭配美國的課程教。美國低年級的課程也很簡單,所以適應上應沒問題。不過未來如會回台灣就學,建議要加強國語,因為台灣小學一般來說,出國兩年以上的學生要入學會做測驗,基礎奠定好樂,就較無銜接的問題了!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