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嚴與不嚴的界限



       在姊妹的眼中,我和Eric是管教很嚴的父母。
記得Emily大約 3歲的時候,有一天回娘家,兩個姐姐發現她躲在餐桌下吃糖果,很驚訝的問她:為什麼躲在這裡吃?
Emily回答:因為怕被媽媽罵!
接下來兩個姊姊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你會不會管她太嚴了?
(怎麼這麼可憐,吃糖果還得躲到桌子底下!)



但是我的回答是,我限制她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兩個女兒都承襲我的愛吃,從小吃飯不用我煩惱,沒有節制很容易吃過量!
還記得小時候我帶她到百貨公司時,帶她進嬰兒室餵牛奶,她躺著咕嚕咕嚕的五分鐘就將200C.C的牛奶“灌“完了。當時隔壁也有一個正在餵奶的媽媽。大約十五分鐘過後,我再度帶Emily回嬰兒室換尿布時,驚覺那位媽媽還在那裡餵奶,她看到我只有苦笑。
我說這段往事的目的主要不是在說Emily喝奶有多高超,而是在於,她有多愛吃!
如果我不限制她吃餅乾和糖果,她會整罐/包吃光光!
但我朋友的小孩從小較挑食,她說她從來都是把整包餅乾交給小孩子的,因為只要他願意多吃一些就很好了!
我的意思是說,每個父母所訂定的規則都有它背後的原因,每個小孩的天性不同,父母的觀念也不同, “嚴格“的界線是很難界定的。

我承認我和Eric是較嚴格的,我們兩個的觀念是,孩子還小時(一歲到幼稚園)要較嚴格約束,並強調是非,然後再隨著她的年齡(小學階段)將約束漸漸放寬,但還是須在父母劃的圈圈當中(我指的圈圈是指大原則,大多是基於安全與品格相關的原則)。
        建立一個良好的規矩與互動模式,對於親子關係是很重要的。
曾有媽媽對我說,兒子從小她照顧有加,常帶他參加活動,並且兒子喜歡甲蟲就帶他去公園抓,兒子喜歡畫畫就幫他找老師... 。但兒子上了國中,開始叛逆,每天到網咖抓也抓不住,完全不甩她這位全心照顧他的老媽,她感到很痛心也很無助!
我其實無言以對,因為這個癥結點就在於從小與孩子所建立的互動模式。
當你一直是擔任照顧與關愛的角色而沒有管教時(這裡是指管教時孩子要能聽你的話,不是將黑臉都給爸爸扮演) ,等到孩子大了,已經脫離跟在父母身邊的年紀時,他自然如脫韁野馬。
當然如之前提過,這中間還有許多因素夾雜,但因涉及個人隱私,我不便多說。
但是愛並不是都不強迫!
或許有很多人反對我這樣說,現在流行愛的教育,強調要培養孩子的獨立思考,要重視孩子的意願。

這些都沒錯,但重點是在孩子的年齡
常在外面看到父母什麼事都問小孩的意見,而那個小孩可能才剛會說話呢!你要要求他判斷什麼呢?
當然如果是選擇糖果餅乾,或者衣服顏色,這些都在於他的生活體驗認知當中,當然讓他有選擇的機會。
但是有關於其他的呢?例如孩子不愛運動,孩子不愛吃蔬菜,孩子不愛便宜溜冰鞋偏偏只愛漂亮的那一雙(通常是貴的)等等?
這些都要順著她的選擇嗎?
        年齡較低的孩子還在建立是非觀念的時期,也還在摸索父母的底線以及探索外面世界,這時應由大人來幫他決定較正確的選擇。
當然選擇的項目也要隨著孩子的年齡而增加以及擴大,慢慢的釋放決定權與選擇權給他,並一面引導他思考,協助他建立正確的觀念,我想這樣才是獨立思考的訓練。
例如,與孩子(小學低年級時)討論零用錢的發放方式:
如果一個月固定有100元零用錢,你可以一個月領一次100元,也可以選擇一星期領25元。
並同時分析兩種方式的優缺點讓他了解,例如一個月領一次或許覺得錢很多但可能會馬上花掉,一星期領一次則可避免花過頭.....。
如我所強調的,“管教“應該建立在“愛“的基礎上面
要讓孩子了解你對他的愛,管教才會管用。
我和Eric雖嚴厲,但我們是很樂於傾聽的父母,並且會花時間與她們相處,每天睡前的親親抱抱也是不會忘記的。
因此我對姐姐說,如果孩子是畏懼我們的,那就真的要思索是否管教過當。但是我的女兒們還是動不動就跑來抱妳親妳,外加撒嬌的,我覺得就是適當的管教。因為孩子了解你愛她!
女兒們對於她們的老爸Eric,平時也是同樣抱抱親親皆來,並不會有所畏懼。
所以你說,我們算嚴格嗎?


 相關連結:

Teacher-parent conference~美國小學的親師會談



Emily的第一次英文發表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應該是說 你們比較有原則吧 該嚴則嚴 該寬則寬 而父母的個性也會影響孩子
你說的沒錯 我同事的兒子到國中後翹課不讀書 她自己很納悶的說 小時候他們感情很好哇 但就如你說 有愛卻沒有管教 這很容易變成溺愛 所以管教問題真的很重要

Chiachien 提到...

的確,原則問題很難拿捏,我和Eric也是會常討論該怎麼做較好,有共識了再去和女兒溝通或實施。教養真是父母一輩子的功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