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Back-to-school night~親師座談會-2

每個小朋友的家長都是拿回這一大疊資料


        資料中包含校規本縣的教育規定以及班級導師的規定與經營理念,一些表格等。光看到這一大疊資料我就覺得頭暈,尤其是長達十幾頁的校規更是讓我謹慎的閱讀著,深怕因為一些文化的差異而犯錯卻不自知。

        聽老師說完注意事項時,我趨前向老師介紹Emily,並說明她不會英文,不知學校是否有甚麼課程可以協助她?
        老師第一件事則是彎腰伸出手來與Emily握手,並問候她。
        我和Eric發現在這所小學裡所遇到的師長,交談時皆是先與小孩子握手而不是家長。而台灣長大的女兒們不習慣突然被當成大人般對待,常不知所措。這時我和Eric為避免尷尬就會伸出手與對方握手,但也讓我們再度見識到這裡的師長將學生當作是一個獨立個體的尊重
         我們總是說西方的孩子較獨立,在這裡我們又觀察到一個小現象。就是許多家長帶孩子進教室時是先讓孩子走進去,而自己走在孩子後面。這雖是個小動作,卻不禁讓我思索,我們總是不自覺得走在孩子前面帶頭,而孩子也習慣跟在我們後面走,這是不是也減少了她們自我探索的機會以及習慣了總是follow父母的腳步?我們太習慣檔在前面保護她們了嗎?這也是個值得持續觀察與思索的地方。
        我與Eric一向不覺得自己是太過保護孩子的父母,但自從到了美國之後,卻不只一次感受到與美國家長相較之下,我們還顯得較放不了手呢!
        漸漸的,我們也學會將原本限制她們的圈圈再放寬些,讓她們在安全的原則之下自由玩耍。
         說實在的,來美國近三周了,我覺得女兒們進步了,變得更加獨立,也變得更能照顧自己(或許她們也看得出來剛開始爸媽還無暇顧及她們,哈!),這的確是值得欣喜的小收穫!
       
       當晚回到家後,我與Eric就開始挑燈夜戰的研讀那些資料。
        發現她們學校的校規也挺嚴格的。
        例如校規明文規定作業遲交一天只能拿到75%以下的學分數; 遲交兩天則是零分計算!
        我直呼: 好嚴格啊!
        Eric不以為然的說,台灣的校規也有規定作業沒交要記警告啊!只是沒人真的依照規定執行罷了!
        我更驚訝的說:天啊!我怎麼不知道有這一條?
        可見我也沒仔細閱讀台灣的校規過,真是慚愧啊!
        學校對於作業的重視除了明文規定在校規中外,還在辦公室提供一個繳交作業的桌子,供請假的學生繳交作業(請假的學生要請家長送作業來學校,天啊!),看來他們是玩真的!
        並且校長一年只批准12天沒有醫生證明的請假!(還要醫生證明!不會吧!)
        遲到的學生只能從辦公室進去,且記錄簽名,也明列處罰條款等。看來不會有像台灣的國中生遲到還能大搖大擺從校門口走進學校的情形發生。
        當然,校規總是要寫些嚴刑峻法來嚇阻學生犯規,實際實施情形還未知。但一直以來耳聞美國是個法治國家,非常重視開學前家長所簽的這些文件,他將視為你已詳細閱讀並已了解,如犯錯則責無旁貸,按照法來!
        這些簽署皆是具法律效用的,因此我想,在別人的地盤上,還是不要測試其執法的嚴格度,還是乖乖按表操課吧!
         另外,第二件好奇的事就是關於放假嘍!中外皆同啊!
        當然馬上來數數看行事曆上放假的日子有多少。
        結果發現,每個月皆至少有一天是放假的!
        例如,開學一周後則是9月6日勞動節(Labor Day)放假一天。接下來的放假日有:
        10月11日哥倫布日(Columbus Day)
        10月28-29日不知為何放假,我猜是因為萬聖節吧!
        11月12日學校準備日
        11月24-26日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
        12月23日-1月1日寒假(包含週日以及1月3日的學校準備  
        日,共放12天)      
        1月17日馬丁路德紀念日
                      (M.L. King, Jr's Birthday Observance)
        2月21日總統節(President's Day),紀念華盛頓與林肯總統
        3月14-18日春假
        4月22日 春假(Spring Break)(不知四月為何還休這麼一天?)
        5月30日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
        6月6日   學期最後一天
       
        沒錯,這裡的暑假將近三個月!實在令人羨慕啊!
        我這裏列出的為Macomb school的共同行事曆,其他地方應會略有差異。
        不過,看到每個月都有放假,Emily和Sophia可開心得很呢!

 相關連結:

Teacher-parent conference~美國小學的親師會談


Emily的第一次英文發表



Back-to-school night~親師座談會-1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應該是說每個月至少有一到二天國定假日吧 而一星期應該也是上課五天 放周休二日 不過還是比我們多耶
你閱讀那麼多英文資料 天天接觸英文 應該也越來越進步囉

Chiachien 提到...

沒錯,一周也是上課五天的,到校時間也是和台灣差不多。至於英文啊!認真K嘍!希望能更有所進展,不過真的覺得自己老了,記憶力退步許多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