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教養的原則


        記得剛生Emily時,我和Eric還煞有其事的跑到書局泡了大半天,專看教養書(我想大家都知道,在書局可找到一大書櫃的教養專區),深怕我們這兩個新手父母不懂得教養,所以趕快吸收一些"專業知識"。
        看完將近一個大半天之後,我和Eric放下手邊的書堆,交換心得。
        結論是,我和他皆覺得一無所得!


        很抱歉,我不是在批評這些作者寫得不好,坊間有很多作者是將自身經驗寫出來與大家分享,我想是很值得有相同經歷的父母做為參考的。
        但,我的疑惑是,每個孩子個性皆不相同,每個家庭文化也皆不相同,要用一個通則來套天下的孩子未免太過牽強。
       例如說,有些書會說,千萬不要責備孩子,以免損害他的自尊心父母如果因為處罰孩子,把玩具丟掉會導致他心靈重大的打擊,造成成人之後不信任人父母千萬不要說的十句話等等。
        我常在想,要如何由一個小時候的行為來推估說他長大後的演變或心理是因為這個行為所造成的?
       即使有些理論是由研究報告所統計出來的,但身為研究人員的我們,很清楚教育部份的研究是有許多干擾因素的,這方面的研究結果也很少能推估到所有孩子的。
      
        我們要遵從這些書來教導孩子嗎?
      
        我相信每個父母都有他的一套,我將你那套用到我孩子身上不見得奏效,相反的亦同。
        不過在教養的路上,大家都是不斷的在學習,遇到無法或不知如何解決的問題,與其他父母交換意見是必須的,我有時也會到網路搜尋一些相同經驗的父母如何解決之類的,給自己一些思考與參考。
        不過雖然各家孩子個性不同(我家Emilyc和Sophia的個性就很不同),我相信一些大原則還是不會變的:
例如1.多陪伴孩子,你的用心孩子是能體會的。
        2.多與孩子談心(要用心傾聽,孩子聽得出來你在敷衍
           他),教養是無法速成的。
            (不能想只要投資少少時間,孩子就會和你很親密)
        3.與另一半達成共識,給孩子訂下的規定不要因不同人
          而所不同(孩子很聰明的,他知道找誰比較能達成目
          的)
        4.與另一半在教養觀念上有分歧,要私下溝通不要在孩
           子面前爭論或討論
        5.賞罰分明(大家都知道的,但實施上常很難徹底)
        6."管教"要建立在"愛"的基礎上面
            (相信大家小時候念書時應都有這樣的經驗: 比較會聽從
那個平時對你關心或你較喜歡的老師的話。孩子也是相同的,如果爸爸(舉例)平時都沒有參與教養孩子的部分,只會發號司令或處罰,這樣是沒有成效的,只會破壞親子感情)
       
         以上是我自己體驗的心得以及拙見,與大家分享。

         我想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大多很"用功",很多父母假日忙著安排親子活動,閒暇參加許多親子座談,並且大量閱讀有關親子教養的書報雜誌,也勤與有相近年齡孩子的父母交換心得。
        其實,我覺得我們應該給自己拍拍手,因為這一代的父母給了自己比上一代多很多的壓力,除了工作方面的挑戰,還有照顧逐漸年邁父母的責任,更有讓孩子度過多采多姿童年的使命感!
        我自己也是每天在工作,父母,家庭等事情中轉個不停,絲毫不停歇。也是為了給孩子多一些的體驗以及國際視野,我們才會來到了美國。
       其實有許多父母看了一些教養書反而會慌,覺得,天啊!我常用書中說不該講的用語對我孩子說話(例如不准,不可以),或者覺得作者的孩子就是用了這樣的教養法所以長大成就有多好,或者從小貼心懂事,懂進退。
        接著就開始自責與反省,自己今天又大聲罵了小孩;昨天還處罰他沒收他的糖......。
       其實,我覺得不必要如此,因為我們是凡人啊!
       我們也有我們個性上的缺點以及其他的生活壓力啊!
       很多書都會挑好的寫,並不會把他教養過程中小孩耍賴,在賣場中大哭或者任性丟東西的事情寫出來(當然也要顧孩子的面子),並不表示他的孩子像聖人般,完全照著理想走。
       有父母曾經跟我說,她照著書中某些原則來教,但孩子的反應卻是大大不同(應該是較接近現實生活的反應吧!) ,讓她非常洩氣,覺得是不是自己的孩子不受教?
        其實父母真的不要太責怪自己,我一直覺得一個人是否成功是很難衡量的(到底是因為父母哪個部份的教養而成功的,更是難以推估)。
        小學考試都第一名,那國中呢?高中呢?
        大學考上台大,拿許多獎狀,那接下來呢?他的個性又如 
        何呢?
        一個人的成就到底是要看學歷,獎狀或者是品德呢?
       我想你會說都很重要吧!
       我認識的人當中,就有人從小成績不出色(小學智力測驗不及格,被評為智力不足)的人,一路上不被看好,後來念到了博士。
       更有人一路順遂念到了博士,結婚時自己完全不會打理,全靠父母親,並且不時對自己父母咆哮的人。
        怎麼樣才稱為成功呢?
        值得大家來思索!

       
相關連結:

Teacher-parent conference~美國小學的親師會談


Emily的第一次英文發表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同意同意 你說的對 教養孩子也不能完全照書養 每個孩子都有差異性 只要有愛 孩子幾乎不會變壞 而他的成就 未來也是不可限量的

Chiachien 提到...

父母與孩子的溝通模式真的很重要!我想這也是每個父母最應該注重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