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美味蘋果派(Apple Pie)作法


        這是感恩節時到一位教授家作客時,他的女兒印給我的食譜。


派餅皮(9英吋派盤上下兩片):
2/3杯加上2t的奶油或酥油(如果使用有鹽的那種奶油,大約一條半的分量)
2杯麵粉(低筋)
1t鹽
4-5t冷水

        將奶油切成一塊塊,並丟入麵粉中,用手將奶油與麵粉捏成一塊塊的粉塊後,加入冷水(可先加入一半的量再依麵糰狀況慢慢調節)。
        將麵糰揉成一整塊時(不要太過搓揉,不然麵團吃起來會較硬),切成兩半,一半桿成薄片鋪在烤皿上,另一半可放在碗裡用濕的廚房紙巾蓋上。

餡料:
1/4杯糖(建議用黑糖較香,因為我不愛太甜,所以將糖減量了,原本食譜的量是3/4杯)
6個中等大小的蘋果
鹽少許
1/4杯麵粉(低筋)

        傳統的蘋果派會再加入一些肉桂粉(cinnamon),但因為我們全家都不愛這個味道,所以我都不加。
        原本食譜中還有加2t的奶油,我不想再增加太多卡路里,所以也省略了!

        首先將蘋果削皮去核,切成薄片。
        然後與其他材料拌勻之後,直接放入剛才以鋪好派皮的烤皿中。
        將另一半的餅皮擀成薄片,覆蓋在上面,並將邊緣捏緊之後用湯匙壓出痕跡,並在上面用叉子刺出一些孔(如下圖),這很重要,一定要有透氣孔,否則蘋果的湯汁會從周圍溢出。
        用425度F烤40-50分鐘即可。
      
        因為我沒有買派盤,所以用較深的烤皿烤,發現這樣有好處,就是不會溢出湯汁,要放蘋果時也很好放,因為深度夠。


        配上冰淇淋吃,真是人間美味!
        在台灣時較常見的食譜都是先將蘋果餡煮一下,待蘋果軟化後放涼再倒入派皮上。
        但我較喜歡這個食譜,因為除了較方便好做之外,蘋果沒有先煮過直接烤,吃時口感較好,不會太軟,可以保持蘋果的原味。
        下次家裡的蘋果買太多時,或者蘋果放久了鬆掉時,就可以將它做成蘋果派,美味不減哦!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起來很好做 但是要自己桿麵糰 有點麻煩耶 我大部分是做鬆餅 蛋和鬆餅粉及少量水攪一攪 倒入鬆餅機就可以了 不過放假可以試試蘋果派 感覺不錯(不過 我可能跑去麥當老買來吃就好了)

Chiachien 提到...

其實在台灣甚麼都方便,要買甚麼都有且不貴,又合口味,真得沒甚麼自己動手做的慾望呢!我在台灣時也是,有時自己買材料來做比在外面買現成的還貴!